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盘点】2014十大环保热词

2014-12-22 14:18来源:环境保护杂志微信关键词:水十条第三方治理新环保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环保法

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出席160人,符合法定人数,以151票赞成、3票反对、6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新法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新法也被媒体成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与现行环保法相比,修订案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首次将生态红线写入法律,进一步扩大了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范围,强化了企业污染防治的责任,通过按日计罚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法律制裁。此外,环保法修订案对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环境监督,作出了较为系统的规定。新法还明确提出对违法排污企业实行按日连续计罚,罚款将上不封顶。

向污染宣战

2014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向污染宣战”。环保部发布2014年“六-五”环境日中国主题宣传海报。海报一套4张,分为宣战、大气、水、土壤四个主题,诠释“向污染宣战”的中国主题,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打一场治理污染的攻坚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而奋斗。

第三方治理

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运营农业、水利工程,与国有、集体投资享有同等政策待遇。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环境监测服务。近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国家发改委起草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12月有望出台,发改委、财政部拟设立500亿元国家环保基金,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公司提供低利息、长周期的优先贷款,环境服务公司有望迎发展良机。

环保新常态

自今年五月份,国务院第一次提出中国经济“新常态”之后,“环保新常态”也应时而生。环境保护工作要适应经济新常态,要用新理念指导美丽中国建设;以环境保护倒逼发展转型、优化经济发展;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切实树立底线思维;主动回应公众期待,推进环境管理战略转型全面推进环境法治。正如周生贤部长强调的那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要科学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应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常态,善于用新常态来对照观察、分析判断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构建、主动实践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四梁八柱,全面开创新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水十条

尽管“水十条”酝酿已久迟迟未出台,但关于“水十条”的关注度却一直不减。“水十条”是继大气十条之后,中国又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自2014年2月,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北京主持召开环保部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多位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环保部正在抓紧制定出台“水十条”,工业污水处理和城镇污水处理的提标改造将是重点内容。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大气处副处长汪涛曾透露,本次“水十条”治理目标明确,将在2017年前消灭劣五类水,预计将带动投资2万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十条查看更多>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新环保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