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用湿式电除尘器解决湿法脱硫石膏雨和PM2.5不容乐观

2015-11-06 14: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石膏雨湿法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通过对湿式电除尘器(WESP)发展历程、投资运行费用以及运行过程中存在问题的简析,并结合已上WESP的燃煤机组运行现状的分析,得出用WESP解决目前我国湿法脱硫石膏雨问题和湿法烟气PM2.5问题不容乐观的看法。

关键词:湿式电除尘器(WESP) PM2.5

1. 前言

我国自2000年左右开始大规模进行烟气脱硫治理,十多年来,我国95%以上的烟气脱硫装置采用湿法脱硫工艺,其典型工艺流程为ESP/FF(电除尘/袋式除尘)+WFGD(湿法脱硫),因脱硫装置位于除尘器之后,所以湿法脱硫装置决定了烟气中细微颗粒物的最终排放浓度。

我国大量的湿法脱硫装置在设计上不规范,在遇到前级除尘器效率低影响脱硫系统正常运行时,盲目取消GGH再热装置,烟气排烟温度低,加上许多除雾器的质量差和运行维护跟不上,导致“石膏雨”问题严重,加剧了阴霾的问题。

另外,随着电厂SCR脱硝装置的不断增加,SCR催化剂极大地提高了烟气中的SO3浓度,而湿法脱硫对SO3的脱除效率低,导致从湿法脱硫逃逸的SO3所形成的二次PM2.5粒子,混在湿法脱硫烟气中,使“白烟”变成了“黄烟”。

为了解决湿法脱硫后烟气中的石膏雨问题和降低PM2.5细颗粒物排放浓度。目前一些企业考虑在WFGD后安装湿式电除尘器(WESP),然而,从已投运的WESP的运行效果分析,用WESP解决湿法脱硫石膏雨和PM2.5是不容乐观的。

2. WESP工作原理和布置型式简述

2.1 工作原理

图1 WESP除尘原理示意图

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金属放电线在直流高电压的作用下,将其周围气体电离,粉尘在电场中荷电并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集尘极运动,当运动到集尘极表面时,随集尘极上的液体膜流下而被除去。由此可知,WESP收集颗粒物(PM)的工作原理与干式电除尘器(DESP)基本相同:荷电、收集和清灰。主要的区别在于,干式电除尘器采用振打清灰方式,振打落入电除尘器灰斗的干态烟尘,经气力输送装置排出;而湿式电除尘器采用的是用液体冲洗集尘极表面来清灰,液体冲洗清除下来的泥浆落入灰斗,通过浆液泵排出,其原理示意图见图1。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石膏雨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