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离子交换法处理含镍电镀废水的工程应用

2015-11-23 09:01来源:工业水处理作者:郑利祥关键词:电镀废水处理废水离子交换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贵金属镍被广泛应用于机械、汽车和电子等行业的镀件表面处理,并由此产生大量的含镍电镀废水 〔1〕。含镍电镀废水污染大,对其进行处理不仅可减少环境污染,同时可实现对金属镍离子和中水资源的回收利用,这对电镀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电镀废水的处理方法有化学沉淀、蒸发浓缩、电渗析、膜分离和离子交换等〔2, 3, 4, 5〕。其中,离子交换法由于具有资源回收功能及成本上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含镍电镀废水的处理和回用。

杭州某卫浴公司针对该公司含镍电镀废水的水质和水量特点,采用了多介质预过滤与树脂离子交换相结合的处理工艺对其进行处理。工程运行实践表明,处理出水镍质量浓度≤0.5 mg/L,浊度≤1.0 NTU,电导率≤100 μS/cm,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的限值要求。该工程具有处理效果稳定和环境效益明显的优点。

1 废水水量、水质

杭州某卫浴公司含镍电镀废水主要来源于电镀镍和镀件清洗工序,废水水量为6.5 m3/h。废水水质:镍质量浓度为100~150 mg/L,pH为4.0~6.5,浊度为5.0~10.0 NTU,电导率为350~850 μS/cm。处理出水需满足《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限值要求。

2 工艺流程

含镍电镀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该处理工艺中离子交换为核心单元,前端以多介质过滤器和精密过滤器为预处理单元,以保证进入离子交换系统的水质满足离子交换系统要求。含镍电镀废水经调节池、多介质过滤器和精密过滤器后依次进入阳离子树脂床、阴离子树脂床和混合树脂床。树脂饱和后阳床采用质量分数为5%~10%的HCl溶液洗脱再生,阴床采用质量分数为5%~10%的NaOH溶液洗脱再生,混床采用先酸后碱顺序再生。高含量镍离子洗脱液浓缩后可回用,出水可作为系统清洗水和生产工艺漂洗水回用。

3 主要构筑物(设备)

3.1 调节池

设调节池1座,分2格,入端布隔油、隔渣池,以实现废水均质均量,减轻系统负荷冲击。调节池尺寸为9.8 m×3.2 m×3.5 m,停留时间14 h,有效容积94 m3,有效水深3 m,采用地下钢砼结构,内壁三布四涂环氧树脂防腐。

3.2 预过滤系统

3.2.1 多介质过滤器

多介质过滤器主要用于去除废水中的悬浮物和胶体等杂质,降低废水浊度。选取无烟煤和石英砂为介质滤料。无烟煤密度为1.4~1.6 g/cm3,粒径0.8~1.8 mm;石英砂密度为2.60~2.65 g/cm3,粒径0.5~ 1.2 mm。罐体采用碳钢衬胶,尺寸为D 1.0 m×3.0 m,滤床高度1.2 m。设有气水反冲洗设备,配有气动阀、压力表和传感器监控运行状态。

3.2.2 精密过滤器

精密过滤器主要用于截留多介质过滤器出水中的微小杂质,防止其进入离子交换系统污染树脂。精密过滤器外形尺寸为D 0.3 m×1.0 m,Q=10 m3/h,内装精度5 μm滤芯。精密过滤器出水须严格控制浊度<1.0 NTU,COD<1.0 mg/L,游离氯<0.1 mg/L,铁质量浓度<0.3 mg/L。

3.3 离子交换系统

3.3.1 阳离子树脂床

阳床树脂采用争光D001型大孔强酸性树脂,苯乙烯系骨架,—SO3-功功能团,质量交换容量≥4.25 mmol/g,体积交换容量≥1.8 mmol/mL,湿视密度为0.77~0.85 g/mL,湿真密度为1.25~1.28 g/mL,粒度为0.315~1.25 mm。碳钢衬胶罐体,尺寸为D 1.2 m×3.5 m,床层容积1.5 m3。

3.3.2 阴离子树脂床

阴床树脂采用争光D201型大孔强碱性树脂,苯乙烯系骨架,—N+(CH3)3功能团,质量交换容量≥3.8 mmol/g,体积交换容量≥1.2 mmol/mL,湿视密度为0.65~0.73 g/mL,湿真密度为1.05~1.10 g/mL,粒度为0.315~1.25 mm。碳钢衬胶罐体,尺寸为D 1.2 m×3.5 m,床层容积1.5 m3。

3.3.3 混合树脂床

混床树脂采用D001酸性阳树脂和D201碱性阴树脂,两者质量比约为1∶2。碳钢衬胶罐体,尺寸为D 1.2 m×3.5 m,床层容积1.0 m3。

3.4 再生系统

再生系统用于对阴床、阳床以及混床树脂的再生,由酸碱储液罐、进液泵、洗脱液收集和清洗单元组成。配备储液罐2个 ,规格3 000 L,材质FRP;进液泵3台(2用1备),Q=7.0 m3/h,H=30 m,P=2.2 kW;清洗泵4台(3用1备),Q=20.0 m3/h,H=30 m,P= 4.0 kW。管阀件包括射流器、流量计和球阀等,保证再生液流量和浓度恒定。

4 运行效果

4.1 预过滤系统

运行期间,废水pH为4.0~6.5,水温为11.5~15.0 ℃。多介质过滤器滤速为8.3 m/h,运行前经过约7 h冲洗后进行过滤,待过滤出水表观清澈后再流入精密过滤器。运行间隔相同时间对精密过滤器出水连续取样,考察预过滤系统的处理效果。

结果表明,废水中的悬浮物和颗粒杂质得到了有效去除,精密过滤器出水浊度在1.0 NTU以下,COD<1.0 mg/L,游离氯<0.1 mg/L,能满足后续离子交换系统的进水要求,避免树脂污染。

多介质过滤器运行30~45 d后需进行气水反冲洗。确定气反洗强度为16.5 L/(s˙m2),历时2~3 min,水反洗强度为10.6 L/(s˙m2),历时5~6 min,中间为气水同时反冲洗,反冲洗过程中膨胀率控制约50%。

预处理系统配备有1台Q=30 m3/h、H=32 m、P=7.5 kW的水泵和1台Q=4.0m3/min、H=49.2 kPa、P=5.5 kW的风机。精密过滤器正常工作情况下,可维持较长使用寿命,当进出端压差>0.10 MPa时需更换滤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镀废水查看更多>处理废水查看更多>离子交换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