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晒一晒】那些污水直排“惯犯” 之一造纸之殇

2016-04-26 10: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纸皮造纸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排放是困扰很多化工企业、电厂、造纸厂等工业企业的难题。1998年1月1日实施的《GB 8978-88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分年限规定了69种水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及部分行业最高允许排水量。各地受条件所限,在污水处理存在不同层级。但是,作为污水处理的底线,就是要保证全部污水经过有效处理,而不是污水直排。

有关调查发现,城镇中直排污水产生的形式主要有5种,分别是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溢流污水;客观存在的城中村污水排放;旧城改造过程中由于措施不配套产生的直排污水;部分新建小区由于给排水系统不同步配套,在住户入住形成社区时形成的直排污水;一直客观存在的城乡接合部,也会产生生活污水、作坊污水、种植和养殖废水的混合污水,并就近直接排入水体。下面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来和您晒一晒那些那些污水直排“惯犯” 。

造纸废水

运城芮城一造纸厂污水直排黄河

近日,芮城县永乐镇群众反映,在芮城县永乐镇一造纸厂将生产污水在夜间通过预埋的暗管偷排向沿岸黄河。

经了解,该企业为位于永乐镇原村的永乐造纸厂。属一家以废纸条、废旧书本等为原料加工文化用纸的企业,该企业建造在距离黄河边大约500米的地方。该企业产生的污水主要是制浆浓缩废水、制浆洗涤废水、造纸白水、锅炉排污水、脱盐水站排污水、地面冲洗水和生化处理水等,污水在沉淀后产生了大量污泥,所产生的污水、污泥平时就存放在厂里的几个大坑里。

据知情人透露,造纸厂往黄河偷排污水的原因是因为厂里处理污泥的成本太高,就目前厂里的生产量,每天处理污泥的费用大约在千元左右,而且非常麻烦,厂里就利用靠近黄河的区位优势,修建了一条暗管,暗管口距离黄河边只有十多米远,平时用土埋着,非常隐蔽,平时人们根本看不出来,趁黄河涨水的时候,在暗管的接头上接上十多米软管,再利用晚上没人的时候偷偷将污水连同污泥一同排入黄河。

“围墙法则”查纸厂 三江一纸厂直排废水入菜地

三江、长乐一带存在大量造纸厂,这些厂家有没有按环保要求处理废水、废气?是否存在白天守规矩晚上破规矩的现象?带着疑问,4月12日晚,市环保局监察大队在5小时内突击检查了六家造纸厂,发现岳阳市正仁再生纸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存在偷排废水现象,有两家纸厂在生产时废水、废气设施运行正常,另外三家纸厂没有生产。

调查:永嘉造纸企业超标废水直排楠溪江支流 屡查不改!

在浙江永嘉县东城街道溪头村附近的陡门溪北岸,一根直径约50厘米的管道正在排放较为浑浊的污水,在河面上泛起大片白色泡沫。

在永嘉县东城街道溪头村附近的陡门溪北岸,一根直径约50厘米的管道正在排放较为浑浊的污水,在河面上泛起大片白色泡沫。

记者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了相关情况后,环境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察看,并在排水口提取了水样。

据永嘉县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李腾检查发现污水是穗丰纸业有限公司通过排放口排出来的。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永嘉县穗丰纸业有限公司,此时厂区内排放口已停止排水。公司在线监测系统处于运行状态,主要污染物COD的实时数据却为0。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套在线监测系统是委托浙江环茂自控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还没有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前几天确实出现了故障。

永嘉县穗丰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希成称自己前几天打电话给环茂(公司)检修,但没想到还没修好。

经永嘉县环境保护监测站检测,当天穗丰公司厂区外排放口的COD含量为每升187毫克,相当于规定排放标准限值的2.3倍。

据了解,穗丰公司是由当地五家小造纸企业重组整合而成的一家股份制公司,具备年产5.5万吨高强度瓦楞纸的生产规模,去年11月通过环评验收。按环评批复的要求,该公司每天产生的1800吨废水,大部分直接回用于上浆工序,少量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才能外排。

穗丰公司负责人认为,企业外排废水与溪头村生活污水混合后,通过管道排入陡门溪的,在总排口提取的水样,并不能证明是企业超标排污。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纸皮查看更多>造纸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