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市场正文

环卫服务市场调研:一体化、PPP化将冲击小型环卫公司

2016-05-05 09:44来源:广发证券关键词:环卫PPP龙马环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今年年初至今市场环境风云变幻,而广发环保和机械小组一直埋头调研,深挖产业链,试图寻找产业蓝海、挖掘明日之星。在我们的不断研究中,一个千亿级的城市环卫服务市场浮出水面,越发清晰。目前我们已累计调研十余次、走访数家公司,对整个行业有了多个维度的认识和理解,此次将我们过去的调研结果集结成册,推出【广发带你看环卫】万字调研纪要,该系列囊括市场关注的启迪桑德、龙马环卫和新安洁三家公司。敬请关注后续系列报道和深度报告。

核心观点:

海口、重庆市场折射全国环卫服务市场化进程正在加速。

城市环卫服务市场整体分为三个部分: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公厕管理立面清洁绿化等。道路清扫属于轻资产业务,垃圾清运属于重资产业务,这是两个细分市场,新安洁主要做清扫,龙马都是做一体化项目,需要一定前期投资,也促进了设备销售,当然门槛也高。

环卫项目的盈利能力在初期后会显著改善。公司管理能力决定了过渡期的长短,一般3-6个月。因此,环卫服务项目前期可以容忍亏损,主要观察后续提升能力。

龙马、桑德、新安洁属于不同层级的竞争,代表三种商业模式。龙马专攻大型一体化合同,以服务促设备销售;桑德借助之前再生资源建立的网络,在县级城市迅速复制;新安洁集中于3年的清扫合同,无需前期投入。

新安洁经营模式对龙马的启示:在核心区域设立子公司并向外辐射;参股当地环卫公司,借机进入当地市场,等培育成熟后完成收购;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新安洁之前一直在海口美兰区有业务,每年约1千万。现在北环中标,新安洁做到合同到期再移交。很明显,市场格局在发生倾斜,一体化、PPP化将冲击小型环卫公司。我们认为未来环卫服务行业有望诞生百亿收入级别的龙头企业。

玉禾田

1.公司概况

公司96年成立,物业保洁起家,09年开始涉足市政环卫领域,目前员工3万人,14个一级分公司,6个二级分公司。2015年营收11亿多元,其中物业保洁7.5亿,城市环卫3.5亿,实际项目金额累计7-8亿,去年年底两项业务已经持平。

2.业务概况

物业保洁:利润点较低,但是业绩稳定,如果万象城、招商局等形成规模效应,业绩能有平均15%的增长率,服务区域主要集中于地铁、小区,未来此项业务目标是精细化,高端化。目前公司员工65%以上人员是保洁。物业业务,一个子公司需要几百家客户,6大物业公司,涵盖很多城市,期限大多1-2年。地铁物业净利率约10%,物业整体基本5%,整个过程比较稳定。

市政环卫项目:公司于09年开始进入市政环卫项目。该项目客户是政府,具有期限长,利润点高,体量很大的特点。城市环卫现在的计价标准,不完全按照人头,增加机器减少人工。行业门槛:资金、管理。这一两年将是市政行业市场化的,政绩能做的最明显的民生环卫,利民工程,帮助政府甩掉人员、设备管理包袱,目前很多公司城市找上门。ppp环卫的期限15年,现在跑马圈地意味着将对手阻挡在门外至少15年。公司预计全年收入30%增长,环卫业务今年能达到50%增长。环卫前期盈利能力较低,后期升高。

3.项目情况

海口项目:玉禾田拿下的秀英区服务金额2.19亿元,未来实际执行合同金额有望达到2.3亿元,因为服务项目和面积可能会增加。新设备投入约1亿元(包含基础设施建设,如垃圾中转站等)。秀英区之前是3个当地保洁公司经营。海口项目预计净利润率水平是5-8%。管理能力起着决定性作用。秀英环卫工人约2000人,龙华3000人。

桑德新环卫

1.环卫业务总体概况

去年投资1个亿,利润率在10%-15%之间,去年3个亿收入,4900万的利润。有些项目利润率高一些比如宁晋23%的利润率。去年29个项目,现在有71个项目,今年收入保守估计12个亿,正常15个亿,目标任务20个亿。

公司发展逐步转向城市管理服务的方向。为何拓展到城市管理服务呢,为何环卫做不好,因为路不好,要修路,还有绿化带修建带来的垃圾,要扣我分,索性把绿化也做了。现在环卫板块,触角就延伸到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养护、路灯、市政工程、下水道维修等领域。如果这些不做,环卫可能做不好要扣分,要扣钱。文总说,过两年,环卫两个字要去掉,公司打造一个这样综合服务的平台。

在文总战略规划里,排在第一的是城乡最后一公里物流。最后一公里人工加其他所有成本4块钱。公司报价1块钱。公司的垃圾车下乡跑,顺便把快递送了,快递占据的空间不要太多,一般很少,不像城市的快递这么多,可以收回部分油费和司机的成本。2.广告,这个是无本的生意,拍卖一年12万,广告公司愿意包。3.再生资源。公司做的更细,公司在初分厂可以实现垃圾回收30%。

2.具体运营情况

投资一个环卫项目的回收周期:假设1000万服务费的,项目设备投资200万,折旧按照8年折旧,其他垃圾桶2-3年折旧。前期投入差不多400万。

公司现金流目前主要是靠融资。前期投入差不多400万,公司还要垫付2-3个月的工资,但是一个项目从第四个月开始不需要公司垫钱,资金就可以自己运转起来。付款周期方面,一般BOT项目,平均三个月付款,招投标的每个月付款。也不存在违约的问题,个别他们会欠着。当地环卫部门欢迎公司进来,也算是招商引资的一种形式,公司帮助政府做投资,做运营,提升环卫质量,贡献税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