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

2016-05-14 10: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治理再生水利用黑臭水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5月1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6年7月-2019年6月)》的通知,全文如下: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6年7月-2019年6月)》的通知

京政发〔2016〕17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现将《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6年7月-2019年6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6年5月5日

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

(2016年7月-2019年6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精神,进一步提升本市污水处理能力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有效保障首都水环境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严格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城乡结合部地区、重要水源地村庄和民俗旅游村庄等为重点,坚持点面结合、建管并重、政策集成、政企协同、创新驱动的工作原则,强化各区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到2017年底,基本消除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及其上游地区、其他新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全市范围内的黑臭水体。

在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方面,到201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中心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处理,其他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3%,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环球主题公园、北京新机场、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等重点区域以及城乡结合部地区、重要水源地村庄和民俗旅游村庄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1亿立方米;全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主要任务

利用三年时间,全市新建、改造污水管线1081公里,新建再生水管线472公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14座,新建再生水厂27座,解决760个村庄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治理141条黑臭水体河段。

(一)加强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

实施东坝、垡头、五里坨、丰台河西等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主要出水指标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新建上庄再生水厂,实现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结合棚户区、老旧小区、道路微循环等改造工程,综合施策,改造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线256公里。中心城区及周边的城乡结合部地区新建污水管线272公里,新建、改造污水处理站和再生水站共21座,该地区污水处理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再生水利用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