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北京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水务发展规划》

2016-07-22 15: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水务发展规划再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水环境水生态与和谐宜居要求还不相适应

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是全市污水治理的最大短板,农村污水处理是最大盲区,雨污合流是最大死角。全市有规模以上直接入河排污口836个,夏季雨天仍有大量污水入河,全市共有黑臭水体141条河段。潮白河、永定河平原段常年断流,多年超采形成的地下水超采区还大面积存在,水土流失还未得到全面治理,湖泊湿地水面尚未得到有效恢复。社会各界对水环境、水生态改善的呼声强烈。

(四)城乡水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

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区、门头沟区、丰台区河西地区等区域的公共供水设施能力明显不足;农村地区供水集约化程度不高,水质水量保障仍存在一定风险;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体系尚未全面建立。为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提高郊区承接能力,供排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亟待加强。

(五)防洪排涝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还没得到有效落实;现状中心城雨水管网和郊区雨水泵站标准偏低,与国家最新标准要求差距较大,提标改造任务依然繁重。规划蓄滞洪(涝)区建设滞后,防洪骨干河道部分堤防、闸坝仍未达标,防洪排涝工程和非工程体系有待完善。

(六)水务改革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水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方案刚刚起步,水法规体系有待完善;水行政分级管理职能需要进一步明晰,属地管理责任需要进一步强化;水务设施特别是中小河道、农村供水、排水设施等运行管护保障机制尚未全面建立;水务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水权、水市场和农村用水收费制度还未建立,市场化配置资源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深入践行“六个转变”,以节水治污水环境改善为重点,以水资源保障和供水安全为核心,以确保城乡防洪安全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推进“民生水务、科技水务、生态水务”建设,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务保障。

(二)规划原则

1.节水优先、量水发展。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深入发挥水的约束引导和服务保障功能。

2.空间均衡、统筹协调。坚持各区域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土地开发与水务支撑条件相协调,减小或消除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水务基础设施差距,促进城乡水务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3.系统治理、突出重点。系统考虑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防洪减灾与水生态修复、污水处理与再生水利用,重点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河水断流、地下水超采等突出问题。

4.两手发力、改革创新。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协调发力,充分发挥市场在水权交易、污水处理、水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加强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促进水务全面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务发展规划查看更多>再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