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河南许昌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

2016-08-23 15: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第三方治理环境污染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南许昌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许昌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许昌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许政办〔2016〕6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许昌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8月5日

许昌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国办发〔2014〕69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5〕149号)精神,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污染治理,推进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许政〔2015〕4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以环境公用设施、产业集聚区等领域为重点,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健全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以下简称第三方治理)市场,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不断提高我市污染治理水平。

(二)工作目标。到2020年,环境公用设施、产业集聚区等重点领域第三方治理取得显著进展,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资本进入污染治理市场的活力进一步激发。环境公用设施投资运营体制改革基本完成,高效、优质、可持续的环境公共服务市场化供给体系基本形成。第三方治理业态和模式趋于完善,基本实现第三方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形成完善的第三方治理主体的社会评价体系,建立基于项目业绩的信用评价体系。

二、推进投资运营改革

(一)创新投资运营管理。市环保局、住建局、工信委、水务局、城管局要推动环境公用设施管理向独立核算、自主经营的企业化模式转变,实行投资、建设、运营和监管分开,形成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管理专业的市场化运行机制。鼓励知名投资机构、环保企业采取合资合作、混合所有制、资产收购等方式,参与城镇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集中供热等厂网一体化以及垃圾收运、处置和综合利用等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对以政府为责任主体的城镇污染场地治理和区域性环境整治等,应当采用环境绩效合同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治理。鼓励各县(市、区)及产业集聚区引入环境服务公司开展综合环境服务。

(二)强化投资收益保障。市财政局、发改委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环境公共服务第三方治理项目,参照同行业平均利润、银行存贷款利率等因素,合理确定投资回报,政府不得承诺不合理的高额固定收益回报。对环境绩效合同服务类项目,要建立公平合理的绩效考核和评价机制,实行公共财政支付水平与治理绩效挂钩。

(三)加强公共权益监管。各县(市、区)及市环保局、住建局、国土局、财政局、工信委、水务局、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在实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时,要统筹公益性和经营性关系,对项目经营者处置相关的特许经营权、土地使用权、设施和企业股权等资产及其权益作出限制性约定,不得随意转让。建立退出机制,制定临时接管预案,在项目经营者发生危害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情形时,及时启动临时接管预案,保障公共环境权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环境污染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