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脱硫除尘市场蓬勃发展 技术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6-08-26 13: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脱硫除尘清新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但是改革开放初期高排放、高耗能和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给环境和资源带来了巨大压力。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环保企业不断重视环境污染的防治工作,大气污染状况开始逐步好转,脱硫除尘市场蓬勃发展。但总体而言,我国大气污染状况依旧比较严峻。在2016年全国SO2、NOX、PM2.5、Hg污染控制技术研讨会上,北京清新环境节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新环境)技术总监马超就当前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发展情况和行业发展趋势等问题与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脱硫脱硝市场将持续蓬勃发展

进入21世纪,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投资整体保持上升态势。2015年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规模超过1300亿元,其中脱硫产业规模约187亿元,脱硝产业规模约750亿元,除尘产业规模约430亿元。关于脱硫脱硝市场发展特点,马超提到:“近年来,国家政策出台了《大气十条》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在政策的带动下,脱硫脱硝市场得以较快发展。脱硫市场的发展要早于脱硝市场,并且脱硫业务范围要比脱硝广。未来几年脱硫脱硝、除尘行业规模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同时,马超认为脱硫市场正在向废水处理领域延伸,预计近期将会出台相应政策。目前,清新环境已经研发了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并已成功应用在具体的工程中。

据了解,我国大气污染来自电力行业和非电力行业。其中,非电力行业包括钢铁、水泥建材、有色冶金等领域。大气污染物主要有一次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从污染源控制与行业治理可行性角度来看,脱硫、脱销与除尘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三大手段,未来行业的投资机会也将集中在这三个领域。关于脱硫脱硝市场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马超谈到:“在国家政策与市场环境推动下,电力行业脱硫脱硝改造、非电行业脱硫脱硝改造在未来几年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高位,除尘市场对技术和设备的要求会随着标准提高而提高。”

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现代工业生产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大气污染成了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大气污染主要来源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研究烟气脱硫技术被许多国家列为防治大气污染的重点,并相继建成了一些工业规模的实用的处理装置。与此同时,氮氧化物NOX的防治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也正在进行。

现阶段有效控制SO2、NOX等有害气体的最好办法是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该技术分为干法、湿法、生物法、活性炭再生法等技术。治理烟气的方法主要有机械除尘、静电除尘、布袋除尘以及湿式电除尘等方法。针对脱硫除尘技术,马超颇有感触的说到:“大气治理领域出台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一系列政策,各省市会结合实际情况对标准制定的更严密些。因此,在政策的驱动下,对脱硫除尘改造的技术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清新环境自主研发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突破了技术难点。脱硫效率最高可达99.8%,并具有投资低、运行费用低等特点。”

超低排放拉动脱硫脱硝、除尘市场发展

2015年是超低排放的“全面启动”时期,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不仅明确了超低排放改造的时间表,也对超低排放和节能减排加大了政策激励,超低排放市场发展从电向非电行业延伸。

据中电联披露火电烟气治理产业2015年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安装火电脱硫、脱硝的机组累计达到8.2、8.5亿千瓦,普及率分别达到93%、95%。超低排放开始普及,带动脱硫、除尘技改需求释放增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2015年,脱硫新建、技改机组分别为5,422、13,300万千瓦以上,占现有脱硫设施的7%、16%以上,脱硫技改需求主要来自:超低排放带来技术标准提升。其二,虽然“十一五”期间火电脱硫快速普及,但工程质量参差不齐,很多设施无法正常运转,带来技改的必要性。其三,2015年,为满足超低排放标准,新式除尘改造机组达到17,751万千瓦以上,按应用规模排序,主流技术依次是:管束式除尘、湿式电除尘、低低温电除尘、移动电极电除尘。

作为国内早期从事大气环境治理的环保企业,清新环境从2001年成立至今,已形成了一系列适应中国环保要求的特色脱硫技术,并广泛应用于国内超低排放领域。关于超低排放改造马超谈到:“自超低排放政策发布以来,清新环境成功运作多个超低排放工程,据中电联环保分会2016年年会会议文件统计,2015年清新环境新签脱硫新建工程合同容量12360MW,排名第二;脱硫新建工程投运3420MW,排名第一;新签脱硫技改工程33490MW,排名第一;脱硫技改工程投运15640MW,排名第一”。

目前,脱硫脱硝、除尘市场蓬勃发展,对于今后发展趋势,马超说,在政策的带动下,脱硫脱硝市场跨界经营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跨界经营企业最重要的是拥有核心技术。现阶段,国内脱硫脱硝技术发展相对成熟,跨界经营者进入相对容易些。但是,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脱硫脱硝、除尘领域立于不败之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脱硫除尘查看更多>清新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