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深度丨尺度分析--工业污染治理在雾霾形成中的主宰作用一目了然

2016-12-23 14:51来源:科学青年关键词: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的火电厂企业每天烧煤上万吨,一个烤肉店每天用木炭几十斤,二者污染物的排放量和影响完全不同,在环保执法力量有限的情况下,面对雾霾“红警”袭来,必须把力量用在真正重要的方面,像下面这张图就用力方向明显不对,不禁让人感慨,面对长江决口,封堵门口的小溪流有什么用?

图1.廊坊市环保局威武霸气!

一、污染物总量的尺度分析

以环保部《2013年环境污染物排放量统计年报》为例,分析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估计最近几年的数值差别不会太大,因此不特意去比较各年的异同。

1 二氧化硫排放量

2013年工业活动排放二氧化硫1835.2万吨,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89.8%。城镇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208.5万吨,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10.2%。

调查统计的41个工业行业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位于前3位的行业依次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3个行业共排放二氧化硫1151.8万吨,占重点调查工业企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68.2%。

结论1:二氧化硫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为工业生产,工业里最大污染来源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 氮氧化物排放量

2013年,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1545.6万吨,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69.4%。城镇生活氮氧化物排放量40.7万吨,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1.8%。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640.6万吨,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28.8%。

2013年,调查统计的工业行业中,氮氧化物排放量位于前3位的行业依次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3个行业共排放氮氧化物1268.3万吨,占重点调查工业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86.6%。

结论2:氮氧化物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为工业生产,工业里最大污染来源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延伸阅读:

为什么北京雾霾中有高浓度的硫酸盐?终于有答案了

治霾应着重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

注:文章内容为转发,不代表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观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二氧化硫查看更多>氮氧化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