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三部委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文)

2017-01-26 10: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再生资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旧轮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保障措施

(一)完善法规制度。推动相关法律制度建设,加快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法制化进程。探索生产者责任延伸新模式,建立健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研究建立再生资源材料使用制度,将再生资源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鼓励再生材料和产品应用。完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制度,发布符合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

(二)强化技术支撑。完善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机制,将资源循环利用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列入国家科技计划。研究设立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再生资源技术装备产业化和公共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产学研联合,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和新设备的推广应用。鼓励企业研发综合利用先进技术装备及促进成果转化。

(三)创新管理模式。研究制定企业负面清单。依托“互联网+”,建立再生资源产业服务平台和信用评估系统,促进规范化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发布环境保护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再生资源品种、产业规模、技术规范、产品标准等为重点,建立以促进资源化为目标的再生资源标准体系。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加大工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等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再生产品、再制造等绿色产品的推广应用。发展绿色信贷,支持符合条件的再生资源企业,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票据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再生资源产业相关指标信息监测,通过大数据,实现再生资源数据监测、统计分析、产品交易等技术服务。培养建立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开展行业骨干技术人员培训,发挥产业发展专业人才带动作用。

(六)加强舆论宣传。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对实施效果好的资源再生利用典型项目进行交流推广,组织发布资源再生利用典型模式案例,通过现场推介会、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介进行宣传推广。

工业和信息化部 商务部 科技部

2016年12月2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查看更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查看更多>废旧轮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