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沈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7-04-18 09: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质量沈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沈阳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印发,全文如下:

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沈政发〔2017〕17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

现将《沈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17年4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沈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改善我市土壤环境质量,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辽政发〔2016〕5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分类治理、控新减存、示范先行”的原则,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全面实施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纪中叶,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二)主要指标。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的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的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1.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制定我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详查工作方案,开展土壤环境污染详查。2018年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对石油开采、石油化工、化工、焦化(含陶瓷)、电镀、有色金属加工、铅蓄电池企业及其他土壤潜在污染企业用地展开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掌握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市环保局牵头,市规划国土局、农经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局等部门配合,以下均需各区、县(市)政府落实,不再列出)

2.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完成我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国控、省控点位布设工作。2020年年底前,建成区、县(市)全覆盖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市环保局牵头,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农经委等部门配合)

3.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信息化管理水平。完成我市土壤环境质量基础数据录入工作。依托省土壤环境管理信息平台,适时构建我市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子平台,对土壤环境风险变化作出预警,提出风险管控措施,并持续跟踪后续风险管控效果。按照国家和省编制资源共享目录所明确的共享权限和方式,充分发挥我市土壤环境大数据在污染防治、城乡规划、土地利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市环保局牵头,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局、规划国土局、农经委、林业局、卫生计生委、大数据局等部门配合)

(二)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

4.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按国家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指南及时限要求,依据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完成重点区域耕地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与评价。按照污染程度,将农用地划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3个类别,以耕地为重点,分别采取相应管控措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划定结果经市政府审定后,上传至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逐步开展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市农经委、环保局牵头,市规划国土局、林业局等部门配合)

5.加大农用地保护力度。将各地区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保护,确保农田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除法律规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外,其他任何建设项目不得占用。(市规划国土局牵头,市农经委等部门配合)

推行增施有机肥、少耕免耕、农膜减量与回收利用,有条件的地区推行秸秆还田、作物轮作等措施。在法库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农村土地流转的受让方要履行土壤保护责任,避免因过度施肥、滥用农药等掠夺式农业生产方式,造成土壤环境质量下降。(市农经委牵头,市环保局、林业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配合)

6.控制企业污染。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有色金属采选与冶炼、石油开采与加工、铅酸蓄电池、化工、焦化(含陶瓷)、电镀、制革等重污染行业企业。(市环保局、发展改革委负责)

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内现有的重污染行业企业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快提标升级改造步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市环保局等部门配合)

7.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安全利用类耕地集中的区、县(市)要结合当地主要作物品种和种植习惯,制定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加强对农民、农民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到2020年,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指南及我市农用地划分情况,完成我市中轻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指标。(市农经委牵头,市规划国土局等部门配合)

8.加强严格管控类农用地监管。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防止原有污灌区禁耕农用地复耕,禁止复耕农产品流入市场;对威胁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安全的,有关区、县(市)要制定环境风险管控方案,落实相关措施。制定实施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计划。到2020年,完成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指标。(市农经委牵头,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规划国土局、环保局、林业局等部门配合)

9.加强林地草地园地土壤环境管理。严格控制林地、草地、园地的农药使用量,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完善生物农药、引诱剂管理制度,加大使用推广力度。优先将重度污染的牧草地集中区域纳入禁牧休牧实施范围。加强对重度污染林地、园地产出食用农(林)产品的质量检测,发现有害物质超标的,要采取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市农经委、林业局负责)

10.控制农业污染。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科学施用农药,推行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现代植保机械。推行农业清洁生产,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模式。到2020年,全市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利用率提高至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提高至90%以上。(市农经委牵头,市供销社、环保局等部门配合)

在涉农区、县(市)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工作,到2020年,建立符合我市特点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模式和监管体系。(市农经委牵头,市环保局、供销社等部门配合)

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废弃农膜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到2020年,按照国家和省相应指标要求完成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不合格农膜的行为。(市农经委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公安局、工商局、供销社等部门配合)

严格规范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防止过量使用,促进源头减量。加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在生猪大县开展种养业有机结合、循环发展试点。推进畜禽粪便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到2020年,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到75%以上。依据土壤污染防治要求,合理确定畜禽养殖布局和规模。(市农经委牵头,市发展改革委、环保局等部门配合)

开展灌溉水水质监测,灌溉用水应符合农田灌溉水水质标准。对因长期使用污水灌溉导致土壤污染严重、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市环保局牵头,市农经委、水利局等部门配合)

延伸阅读:

长春市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附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沈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