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北京至清时光:烟尘颗粒物深度治理行业黑马

2017-07-03 13: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烟尘颗粒物高效微旋流除尘除雾北京至清时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多渠道获悉,北京至清时光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4H高效微旋流除尘除雾装置”,在多种烟气末端烟尘颗粒治理方面,取得骄人表现,不仅出口烟尘排放浓度长期稳定达到5mg/Nm3以下的超低排放标准,还具备投资合理、不堵塞、工期短、阻力小的明显优势,对烟气脱硫、协同脱汞、大幅度控制气溶胶和水溶胶等方面,也有卓越的表现。

带着诸多疑问,2017年6月16日记者出席了为期一天的“4H高效微旋流除尘除雾装置”产品技术交流会。

这次会议是由北京至清时光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的。来自国内六十多家设计院所、环保企业、知名大学、媒体的15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北京至清时光的长期合作伙伴--韩国凯希株式会社,派出重量级代表,专程从首尔飞北京出席会议;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王聆燕女士亲自到会并致词。

让记者吃惊的是:一个名不经传的环保企业,何以有如此磁性,吸引国内外同道齐聚一堂、务实探讨烟气治理的核心问题。

上午的大会丰满而紧凑,北京至清时光分别从技术介绍、业绩案例个性化分享、施工安装的关键流程分析、商业合作模式构想,全面展示了4H高效微旋流除尘除雾技术从研究开发、工程应用、市场推广构思多层面元素。韩国凯希株式会社国际合作部长安世弘用流利的韩语、满怀深情回顾了他所见证的北京至清时光成长历程。

下午的议程安排分三个小组进行讨论,这是会议最精彩的部分。原来会议代表是有备而来,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技术、商务问题畅所欲言,小组主持人奋笔疾书、一一作答。

代表提出,低负荷环境下,出口烟尘浓度是否仍然达标(≤5mg/Nm3)排放。北京至清时光董事长周琪亲自答疑:“4H高效微旋流除尘除雾装置”研发过程中,我们考虑的工况适应范围30%-110%,从目前的投运项目运行情况看,从点炉、110%工况、30%负荷运行,均能稳定达到5mg/Nm3、10mg/Nm3的设计值。涉及到一些填料塔项目,塔内烟气流速为2.2-2.5m/s,项目实施时,我们会对核心装置做定制调整,确保装置内的烟气流速在合理工作范围。

又问:你们的运行项目以中小锅炉为主,300MW以上大型发电机组能否适应。北京至清时光总经理李玢表示:与300MW以上大型火力发电锅炉相比,数量巨大的中小锅炉、烧结机、焦炉煤气、玻璃炉窑、陶瓷炉窑等废气源,存在气源成分复杂、负荷变化大、烟尘颗粒物含量高的特点,成为烟尘颗粒物深度治理的瓶颈,相比之下小机组更难做。4H高效微旋流除尘除雾技术,以流体力学为原理构造相互叠加的微旋流环境,达到超细烟尘颗粒物高速碰撞、集结、脱除的高效除尘装置,已在国内一些中小型燃煤锅炉、玻璃炉窑等不同行业、不同烟气脱硫工艺环境下运投使用,不但除尘效果良好,运投成本也十分经济。大机组具有吸收塔入口含尘量低、负荷变化小的特点,4H装置有更强的适应性。

难回答的问题:这么厉害的“克尘神器”,4H的工作原理能否透露一下。北京至清时光技术副总马健娓娓道来:流体力学流场计算中发现,粒径5μm以上的颗粒是比较容易脱除的,难脱除的是粒径5μm以下的颗粒。创造怎样的流体力学环境,让两个以上“5μm以下”的颗粒高速碰撞、集结,达到脱除的目的,这是产品研发的出发点。产品的核心原理,是通过装置核心元件结构的独特设计,形成相互叠加的微旋流环境,达到“5μm以下”的颗粒高速碰撞、集结、脱除的目的。在结构设计上,充分预留了“二次夹带的烟尘颗粒物”的回落空间。

最直接的问题:每根管多少钱?担任会议主持人的营销副总田亮抢答:有很多客户在询问我们4H产品的价格,很直接、很市场:你这个产品多少钱一根,你这个产品一平米多少钱,你这个产品一万风量多少钱,我们觉得很不科学、很不习惯,有卖萝卜白菜的味道。会议的礼品U盘里有一份资料:数据采集表,数据采集表回来后,我们首先进行技术分析,烟气来源、一次除尘方式、脱硫工艺、烟尘颗粒物的粒径分布和成分分析等等,这才提出这个项目的技术方案框架。我们关注的是:4H产品、技术能否解决个性化项目的技术问题,再针对每个项目的设计条件,提出一对一、个性化柔性解决方案。

容易得罪同行的问题:4h与其他管除有什么不同。李玢不怕得罪人:我们比较的对象是有可能达标排排放的优质产品,相比较而言,4H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内部结构与其他主流产品完全不同;二是不容易出现结垢堵塞现象。这要从4H产品生产初期说起,开磨具的时候,我们开了两套:一套适用于PP材料、一套适用于ABS材料。打出产品问题就出来了:PP材料产品表面是磨砂效果、ABS材料产品具有极好的表面光洁度,二话不说用ABS!可成本翻了一番。三是我们同样关注锅炉以外的、含尘量高、成分复杂的复杂烟气,玻璃窑炉、烧结机、炼钢炉、水泥窑炉等;四是我们首先关注的是个案的技术方案。系统配置,根据设计条件量身定做,是一个一对一的柔性配置。

边缘性专业问题:听周总说,4H对气溶胶、水溶胶有很好的脱除效果,你们怎么做到的?周总直接接招:气溶胶问题在不少脱硫工艺中都存在,以氨法尤为突出。气溶胶固态粒子或液态小滴物质的统称,分散相为固体或液体小质点,比较难脱除的是粒径10μm以下的质点。

4H研发初期,就明确了研究对象是“5μm以下”的超细烟尘颗粒物,很显然,对2μm-10μm气溶胶质点有卓越的脱除作用。

从会议上了解到:除了燃煤锅炉,北京至清时光已经将4H的应用领域延伸到焦化厂焦炉废气、钢铁厂烧结机烟气、炼钢炉烟气、玻璃炉窑烟气、陶瓷炉窑烟气、水泥炉窑烟气终端粉超低排放尘治理。他们采集不同气源的粉尘,进行粒径分布、成分的分析研究。用他们的话说:有烟囱的地方、4H就有所作为。

落笔之际,我的疑惑全有了答案。会议不仅务实、还充满温馨。江苏一品环保的代表,不辞劳顿,从宜兴带来四大箱精美绝伦、鲜美无比的杨梅,让与会代表大饱口福、赞不绝口。这是“缘”架起的桥,让大家欢聚一堂,共商大气治理大计;这是国家环保政策的“媒”,才得以让有识之士获得施展智慧的舞台;这是每个人心中觉解人生的“梦”,构筑了一次丰满的、难以忘怀的、勾勒“天下无霾”梦想的聚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尘颗粒物查看更多>高效微旋流除尘除雾查看更多>北京至清时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