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新动态 全在这儿了

2017-07-17 14:04来源:海绵城市公众号关键词:海绵城市PPP模式智慧海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临沂市财政加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项目评审工作

为推进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特征的海绵城市建设,使临沂城具有良性的水循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城市景观系统,针对《临沂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6-2030年)》及相关改造项目,临沂市财政“三注重”切实加强评审工作,力求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合肥航鑫家苑海绵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即将启动

南七街道航鑫家苑位于望江路与石台路交口东南侧,属于老旧小区,本次海绵小区试点面积约36907平方米(不包含皖安中学)。主要改造内容包含雨污分流改造、下垫面改造、雨水蓄水及回用工程、低影响开发设施及环境提升等子项,改造完成后将能缓解小区内涝、消除雨污混接、消减径流污染、实现雨水资源化利用和改善居住环境。通过在小区建设一批透水滤水设备,像砂基透水砖、砂基滤水沟盖板等,建成后可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的治理效果。过去,航鑫家苑小区存在雨污混接(旱流污水量约50m3/d)、初期雨水径流污染严重、雨水资源化利用率低等问题,采用新的技术能够满足十五里河污水治理考核要求。

长春市打造首条“海绵示范路”预计今年9月末建成并通车

位于超胜街和芳草街之间正在建设的首条“海绵示范路”,这条路全长920.631米,为城市主干路,目前已经进入路面基层硬化阶段。锦湖大路在建设时,采用了LID的路面排水技术。该技术典型的工艺,就是行车道设置了开口立缘石,就是所谓的下水设施镶嵌在立缘石上,而不是设置于路面。同时雨水通过开口立缘石引导汇流至绿化带,绿化带则采用下沉式,在绿化带内还设置有溢流式收水口,当水位高于溢流口时,可以排入下游雨水管道系统,达到涵养地下水,补充地下水的目的。据了解,锦湖大路超胜街到芳草街段道路规划红线为60米,最大可达双向10车道,其从2016年10月5日开工建设,目前大部分工程已经结束,预计今年9月30日竣工。

《海口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征求社会意见

《海口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已完成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正在海口市规划局官网公示,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海口市规划局介绍,本次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所确定的规划区范围与海口市总体规划主城区范围相一致,总面积为562.4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6年-2030年,其中近期规划年限为2020年。到2020年,建成区不小于20%(不小于42平方公里)的城市硬化面积建成海绵城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0%;到2030年,建成区不小于80%(不小于168平方公里)的城市硬化面积建成海绵城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0%。

广州将新建或改造51个海绵公园

近日,《广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正式公布,其中提出广州要新建、改造51个海绵公园,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新建25处人工湿地和128处植被缓冲带,集中净化建成区的黑臭河涌水体。规划中还特别提出,公共绿地中至少应有50%作为用于滞留雨水的下沉式绿地,绿地应低于周围地面50毫米。此外,规划近期广州市水域面积率应达10.15%,远期要达11%以上;森林覆盖率近期应达到42.5%,远期达44.15%以上。

连云港创智绿园预计该园将在本月完工

创智绿园项目设计主题为“创智山水  盐滩绿洲”,规划布局因地制宜,依托原有地形开展景观布置,中间设计中央水体,景观区域围绕中央水体展开,东北侧为主要的集散与活动空间,西南侧为绿化景观空间,东南侧为市民休闲运动区。创智绿园坚持节水优先、不积不涝、系统建设的原则,通过屋顶绿化、水生态处理、排盐技术、蓄水防渗防盐、雨水收集与利用、透水铺装使用等多种手段,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该园区还根据原有的低洼地形,顺势而就建造中央湖体,水体面积约为1.56万平方米,通过防渗技术达到储水功能。湖体在雨季来临时,可以缓解雨量过急过大的降水压力,在非雨季可用淡水进行补充,保证了公园内部小环境的湿度调节,同时创造了更多的景观和休闲空间。

延伸阅读:

项目|海绵城市最新招标(7月1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PPP模式查看更多>智慧海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