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河长制”是如何实现河长“治”的?听天津人咋嘛讲

2017-07-21 08:51来源:水世界订阅号关键词:河长制水资源管理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长制真的火了,每天看新闻,都能看到:xx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仿佛全国都在实行河长制,虽然不知道你家门前的河流是否正在变清澈。

既然河长制那么火,我们这些可以说靠政策吃饭的环保行业是应该好好了解一下这个制度了。

河长制的发展历程及概念

1983年,中国还有大约5万条河流。2013年,根据中国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其中的2.8万条河流不见了。吓人不?

2007年5月,无锡市太湖蓝藻大面积爆发,水源恶化,市民被逼抢购纯净水。河道久无清淤、企业违法排污、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无锡市的“河长制”开始萌芽了。

2008年,江苏省政府决定在太湖流域借鉴和推广无锡首创的“河长制”。之后,江苏全省15条主要入湖河流已全面实行“双河长制”。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自此,河长制就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了。

河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行外”的没看懂是吧,来段相声,以咱现在的智商,估计秒懂

“河长制”工作的主要任务

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 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

二是 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严禁侵占河道、围垦湖泊;

三是 加强水污染防治,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排查入河湖污染源,优化入河排污口布局;

四是 加强水环境治理,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五是 加强水生态修复,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强化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

六是 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

河长制的概念整明白了,那么,应该如何实施河长制呢?

延伸阅读:

论河长制与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互动关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长制查看更多>水资源管理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