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环境管理台账及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技术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

2017-09-01 09:12来源:中国排污许可关键词:排污许可证环境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3.2生产设施运行管理信息

a)正常工况:

1)运行状态:按照生产班次记录,1次/班。

2)生产负荷:按照生产班次记录,1次/班。

3)产品产量:连续生产的,按照生产班次记录,1次/班。非连续生产的,按照生产周期记录,1次/周期;周期小于1天的,按日记录,1次/日。

4)原辅料:按照批次记录,1次/批次。

5)燃料:按照批次记录,1次/批次。

b)非正常工况:按照工况期记录,1次/工况期。

4.3.3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信息

a)正常情况:

1)运行情况:按照运行班次记录,1次/班。

2)主要药剂添加情况:按照运行班次记录,1次/班。

3)DCS曲线图:按周记录,1次/周。

b)异常情况:按照异常情况期记录,1次/异常情况期。

4.3.4监测记录信息

按照HJ819及各行业自行监测技术指南规定执行。

4.3.5其他环境管理信息

废气无组织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信息:按日记录,1次/日。

特殊时段环境管理信息:按照4.3.1-4.3.5规定频次记录;对于停产或错峰生产的,原则上仅对停产或错峰生产的起止日各记录1次。

其他信息:依据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或实际生产运行规律等确定记录频次。

4.3.6特殊行业信息

结合行业特点,按满足环境管理需求的最短周期记录,可按日记录。

4.4记录存储

a)纸质存储:应存放于保护袋、卷夹或保护盒等存储介质中;由专人签字、定点保存;应采取防光、防热、防潮、防细菌及防污染等措施;如有破损应随时修补,并留存

备查;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3年。

b)电子存储:应存放于电子存储介质中,并进行数据备份;可在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填报并保存;由专人定期维护管理;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3年。

5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编制要求

5.1报告分类

按报告周期分为年度执行报告、半年度执行报告、季度执行报告和月度执行报告。

5.2编制流程

包括资料收集与分析、编制、质量控制、上报四个阶段(见附录B)。

第一阶段(资料收集与分析阶段):收集排污许可证及申请材料、历史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环境管理台账等相关资料,全面梳理排污单位在报告周期内的执行情况。

第二阶段(编制阶段):针对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汇总梳理按证排污的依据,分析不按证排污的情形及原因,提出整改计划,在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填报相关内容。

第三阶段(质量控制阶段):开展技术审核,确保执行报告内容真实、有效,并经排污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实际负责任人签字确认。

第四阶段(上报阶段):排污单位在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提交电子版执行报告,同时向有排污许可证核发权限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提交通过平台印制的经排污单位法定代表人5

或实际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的书面执行报告。

5.3编制内容

排污单位应对提交的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中各项内容和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并自愿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应自觉接受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监管和社会公众监督,如提交的内容和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应积极配合调查,并依法接受处罚。

排污单位应对上述要求作出承诺,并将承诺书纳入执行报告中。执行报告封面格式参见附录C,编写提纲参见附录D。

5.3.1年度执行报告

包括排污单位基本情况、遵守法律法规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自行监测执行情况、环境管理台账执行情况、实际排放情况及达标判定分析、环境保护税(排污费)缴纳情况、信息公开情况、排污单位内部环境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其他排污许可证规定的内容执行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结论、附图附件等。

对于排污单位信息有变化和未按证排污等情形,应分析与排污许可证内容的差异,并说明原因。

5.3.1.1排污单位基本情况

a)说明排污单位基本信息,包括名称、所属行业、许可证编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投产时间,以及现有排污许可证的申领时间、有效期等信息。

b)说明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包括排污单位基本信息、产排污节点、污染物及污染治理设施、环境管理要求等,参见附录E。

c)按照生产单元或主要工艺,分别说明产品、产量、生产设施等基本信息;分析排污单位的生产状况,说明平均生产负荷、原辅料及燃料使用等情况;说明取水、回用水及排水情况,包括回用方式、排水去向等信息;对于有污染治理投资的,还应说明治理设施类型、开工时间、建成投产时间、计划总投资、报告周期内累计完成投资等信息,参见附录F.1和F.2。

d)明确排放口设置合理性,说明排放口基础资料档案和监督检查档案情况。

e)涉及新(改、扩)建项目的排污单位,还应说明环境影响评价及其批复、自行验收等情况。

f)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包括排污许可证变更情况,以及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等信息。

延伸阅读:

政策|环保部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石化工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许可证查看更多>环境管理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