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

2017-10-27 13: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黑臭水体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江苏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计划提出加强水安全保障、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等。通过全面推进生态河湖行动,到2020年全面清理河湖乱占乱建、乱垦乱种、乱排乱倒,恢复水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城市水域面积率不下降;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5%、20%,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以上;重点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2%以上,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达到70.2%以上,基本消除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县(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流域防洪达到50-100年一遇标准,区域治理达到20年一遇标准,城市防洪及排水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农村治涝达到5-10年一遇标准;主要河湖生态评价优良率达到70%。到2030年左右,全省重点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V类水体全面消除,河湖生态全面修复,防洪除涝全面达标,供水安全全面保障,精准管护全面覆盖,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环境整洁优美、水生态系统健康、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目标,展现“河通水畅、江淮安澜,水清岸绿、生物多样,人水和谐、景美文昌”的愿景,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板。全文如下:

《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

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生态河湖

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现将《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

(2017-2020年)

水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河湖是水资源的载体,生态河湖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内容。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江苏地处长江、淮河流域下游,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是著名的水乡。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河湖水域侵占、环境杂乱、水质污染、生态退化、功能衰减等问题日益凸显。实施生态河湖行动,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建设美丽江苏,全面推行河长制、解决江苏复杂水问题,具有迫切需求和重大意义。为加强全省生态河湖建设,制定该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紧紧围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和“1+3”功能区发展战略,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通过实施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行动,全面落实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努力打造“洁净流动之水、美丽生态之水、文化智慧之水”,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河湖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关系,注重河湖生态修复与休养生息,维护良好生态,提升河湖功能,发挥综合效益。

——坚持河长主导。充分依托河长制组织体系,将生态河湖行动纳入河长工作重要内容,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分级责任,细化目标考核,引导全民参与,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因河施策。针对不同流域、区域河湖特点,统筹城镇与乡村、陆域与水域,统筹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

——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河湖分级管理、管养分离、精准管理制度,创新流域综合管理、资源权属管理、投融资多元化机制,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水生态修复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