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附项目 广东肇庆环境综合治理和环保产业规划(2016-2030年)(征求意见稿)

2017-11-02 14: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烟气脱硝大气污染防治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劣势

1.环保产业基础薄弱。

虽然肇庆市环保产业近几年发展比较快,已具有一定产业规模,但环保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规模偏小,产业层次较低,产业综合实力不强,产业基础仍较为薄弱,产业整体水平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2.环保产业结构不合理。

目前肇庆市环保产业以资源循环利用领域为主,环保产业领域(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占比仅约为10%。环保产业结构不合理,不利于产业整体发展提升。

3.环保产业知名龙头企业较少。

肇庆市环保产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规模效益相对较差,缺乏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知名龙头企业。

4.环保产业人才缺乏。

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珠三角核心城市相比,由于固有的地理位置等影响,肇庆市在引进和集聚人才方面明显处于劣势,特别是严重缺乏环保产业创新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人才缺乏势必导致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对产业发展不利。

(三)机遇

1.从国际看,绿色发展趋势为环保产业注入新动力。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加剧、资源能源约束趋紧和气候变化形势严峻,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和共识,环保产业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兴增长点和投资热点,拥有巨大的国际市场潜力。目前,发达国家的环保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国外环保产业先发地区的发展经验及做法可供我国充分借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实施,环保产业“走出去”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有利于我国大力开拓国际环保市场,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地位。

2.从国内看,国家政策导向为环保产业释放新需求。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上升为治国理政方略的空前高度,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在各个领域正得到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国家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一大支柱产业,国家政策导向为节能环保产业释放了新需求,将带来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近年来,国家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有关政策文件相继密集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号)发布实施,将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颁布施行,赋予环保部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停产整治等强有力的处罚手段,为环境监管执法提出了有力武器,有望从根本上解决“环境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不合理局面;国务院先后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重拳合力向大气、水和土壤污染宣战;近段时间以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席卷全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对节能环保产业未来重点发展的技术装备、产品及服务进行有效引导等。由上可预见,国家政策导向将催生巨大的环保市场需求,为加快发展环保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

3.从省内看,强化改革创新为环保产业提供新支撑。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先后发布《印发关于加快广东省环保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粤府〔2012〕36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粤府办〔2014〕41号)等政策文件,明确提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并结合全面深化改革、鼓励创新创业等最新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节能环保产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17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实施方案》,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列入重点支持发展的领域,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4.从肇庆看,经济社会转型为环保产业带来新机遇。

当前,肇庆市正处在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加速期、内涵增长和绿色发展的转型期,经济呈现持续较快发展势头,但产业结构重型化将导致更高的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同时城镇化加速发展,将伴随城市用地规模扩大,农业转移人口落户以及城市机动化交通增长等现象,对能耗和环保也将产生影响,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依然十分严峻。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将其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形成肇庆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为其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此外,肇庆市正在大力建设和发展肇庆新区,节能环保产业作为肇庆新区重点发展的五大核心产业之一,启迪环保科技城(肇庆)和中丹环保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加快建设,将带动全市环保技术装备制造业及环保服务业快速发展,为环保产业发展壮大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

(四)挑战

1.环保产业资金投入与需求矛盾日益突出。

随着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相继实施,肇庆市环保治理市场需求将持续增大,环保产业发展将不断加快,环保产业领域的关键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建设等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呈现逐年增加的发展态势。由于肇庆市尚未建立以社会资本为主、多元化投入相结合的环保产业投融资体系,一方面随着经济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持续增加的环保投入给财政支出带来较大压力;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多元化投融资渠道,环保产业资金投入仍然偏低。未来一段时期,肇庆市环保产业资金投入不足与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之间矛盾仍较为突出,将对环保产业持续快速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2.环保产业“一窝蜂”同质化竞争形势严峻。

通观全国环保产业的发展现状,正面临“一窝蜂”同质化恶性竞争的严峻形势。全国多地未充分结合当地实际,盲目跟风发展环保产业,相互争夺同一资源;而缺乏核心技术的企业大多“单打独斗”,正陷入“红海”中同质化恶性竞争,虽然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但一窝蜂的加入战局很容易造成市场饱和。未来一段时期,肇庆市如何充分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科学探索、创新实践,为环保产业开辟一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之路,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3.传统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受到国家政策冲击较大。

肇庆市传统资源循环利用行业主要原料为进口固废,企业通常政策依赖度高、抗风险能力差,有政策支持时企业发展相对较好,一旦政策、市场或价格发生变化,如不能适应市场快速发展的要求,企业将面临倒闭或停产风险。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70号)、国家六部委《关于联合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17〕1240号)等政策文件的相继发布实施,国家对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收紧,尤其对进口废物(废金属、废塑料等)禁止或严格限制,当前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肇庆市大部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经营方式粗放,生产工艺设备低端,产业链条短、产品单一,同质化恶性竞争现象明显,规模大、竞争强、效益好的大型企业较少,市场竞争力普遍偏弱。未来一段时期,在当前国家最新政策要求下,肇庆市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总体布局,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总体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重点工程为依托,以提高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宏观指导,完善政策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突出自主创新,培育规范市场,增强竞争能力,打造环保产业集群,将环保产业培育成为新兴支柱产业。

(二)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统筹规划。

坚持因地制宜,根据肇庆市的突出环境问题,科学制定整治规划,确定适合本地的整治重点和措施。坚持统筹规划,抓好环境整治与经济发展的协调统筹。

2.标本兼治,注重长效。

加强源头管控,剖析问题根源,注重设施配套,建立完善功能,落实治本措施。坚持整治、建设与管理并重,以整治促建设、以建设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3.政府引导,科学布局。

有效发挥政府对环保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完善产业相关政策激励及约束机制,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引导产业规范有序发展。强化规划引导,加强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探索相结合,全面整体推进环保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4.市场主导,自主创新。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满足环保市场需求。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环保产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能力,强化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提升环保产业技术装备和服务水平,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5.特色发展,重点突破。

结合肇庆地区实际,明确环保产业差异化发展的方向、定位和模式,优化具有肇庆特色的环保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特色优势领域,加快培育和发展产业新兴优势领域。同时,着力破解制约环保产业发展的瓶颈,加快重点工程、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发展市场需求大、技术含量高和产业化程度高的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实现重点领域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环保产业整体发展。

6.开放发展,合作共赢。

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加强产业全球布局和国际交流合作,提升环保产业开放发展水平。

(三)规划范围和期限

规划范围:肇庆市全部行政辖区。

规划期限:2016-2030年,2015年为基准年。2016-2020年为近期,2021-2025年为中期,2026-2030年为远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硝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