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汇聚顶级智力资源 探索中国特色治水之路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成立

2017-12-01 15:09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水环境水生态环保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30日,来自国内水环境水生态领域数十位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海南,宣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以下简称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正式成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领导、分会领导、委员及嘉宾6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名誉会长: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杰

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会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曲久辉

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副会长:

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倪晋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志峰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朱利中

清华大学教授余刚(兼任秘书长)

南京大学教授任洪强

清华同方高级副总裁潘文堂

分会由国内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的知名学者、产业精英组成,以“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保障城市水生态安全“为使命,将贯彻和推动生态文明战略,促进水生态文明;积极组织国际交流,加强跨行业合作,促进水环境与水生态的科学技术发展;为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管理和决策等提供咨询建议,推动相关政策、制度的建立健全;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切实提高技术成果转化效率,促进人才的孵化与成长。

在我国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背景下,治水事业已进入  “环境大建设”时代,各地的黑臭水体整治、综合流域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如火如荼。迫切的水环境治理需求,复杂的水生态体系,庞大的治水事业,需要全社会对于发展目标和治理思路有更加明确系统和科学的认识和实践。

在这样的历史关键节点,需要行业凝聚顶级智力资源,通过持续深入地思考、实践和宣传,融合智慧,凝聚共识,为国家中长期治水思路形成清晰的愿景、目标和实施路径。而来自学界和企业界的精英人士对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的热烈响应与积极参与,也正式向社会宣告,行业将创新组织形式,担负新的历史使命。

在成立仪式上,仇保兴理事长为曲久辉会长颁发聘书,并与曲久辉会长一起为副会长、委员及秘书处成员颁发聘书,共同为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揭牌。在随后发表的演讲中,仇保兴理事长向全体委员分享了他对水环境治理的系统思考和对分会未来贡献的热切期望。

在论及如何正确看待水环境治理时,他提出水生态系统的三个特征,即:水生态是一个生命系统,主体相互之间的复杂作用造就了系统之间的外在结构,特性、面貌、甚至组织,而且这种组织通常是不确定的;既然是生命系统,它就是非线性的,体现在我们的水环境问题是长期积累,突然爆发,缓慢消除,这是我国水环境与水生态治理所有难题的症结所在;既然水环境与水生态是一个复杂的非线性系统,在治理过程中就要讲求标识,往往一些特定指标对于系统变化的影响会很大,这就要求我们在水环境治理过程中要科学识别,长期预防,重点治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查看更多>水生态查看更多>环保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