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航天凯天环保土壤修复案例获央视二套《经济信息联播》专题报道

2017-12-04 11:36来源: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土壤修复生态修复航天凯天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日,央视二套财经频道龙头栏目《经济信息联播》播出十九大专题报道——“环保新商机系列之土壤修复”。该报道总时长约6分钟,以航天凯天环保株洲清水塘治理项目作为典型案例,展现湘江流域土壤修复所取得的成果,并就十九大以来的环保新形势访谈航天凯天环保总裁叶明强,深度剖析十九大以来环保企业所面临的新商机。

航天凯天环保从2010年涉足土壤治理领域,是国内最早开展土壤修复的企业之一,七年来,航天凯天环保承担了衡阳水口山、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娄底锡矿山、郴州三十六湾等湘江干流重点整治区域近百个土壤污染治理项目,位居全国第一。此次,航天凯天环保入选央视土壤修复专题,可谓水到渠成,意味着航天凯天环保在湘江流域土壤治理的成绩得到了权威媒体的认可。

天蓝了,地绿了

70年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据悉,此次入选央视专题案例的是株洲清水塘地区清水湖区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二标段,航天凯天环保负责该区域内660亩重金属污染土壤及水塘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其中,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总量约118061立方米,本标段治理面积约120909㎡。

当天,央视二套记者汤天奇来到在清水塘项目现场,并采访了航天凯天环保首席专家熊忠博士,记者向熊博士详细了解该地域治理特征及原理。

熊博士表示,根据前期场地调查,该地块以前为湖泊和农业用地,受清水塘老工业区大气沉降及灌溉污水污染,主要污染物为砷、铅、镉等重金属,团队将固化稳定化技术作为主要修复技术。治理时,将超标土壤挖出来,先是经过干化处理,降低它的含水率,然后再运到一个专门的固化稳定化车间,通过添加药剂,使得有害的重金属固化在土壤中,很难浸出来危害环境。

设备正在进行污染土壤固化稳定化作业

随后,记者就该地块的治理效果及监测方法,采访了业主方——株洲清水塘公司建设规划部副部长文胜民,记者向其详细了解该项目的监测方式与结果。文胜民表示,该项目是清水塘治理的重点项目,配备精兵强将,一共采用三重监测的方式,除施工单位自检,还将由清水塘公司监理抽检,以及第三方监理公司抽检与复检,确保治理效果完全到位。经过监测,该项目治理的所有数据都符合国家标准。

据了解,经过治理后,清水塘将实现“传统工业区”向“生态科技新城”的蝶变,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工程。

百姓满意、政府满意

土壤治理良性循环推动市场井喷

治理前后变化,家住株洲清水塘的新桥村村民刘嗲嗲有深切体会。刘嗲嗲从小生活在清水塘,他说:“原先,冶炼厂的烟子来了,树叶掉了,菜都黄了,都吃不得,人也出气不赢。”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治理清水塘的决心很大,冶炼厂相继搬迁,蓝天白云不再是稀奇事;“今年,航天凯天环保来了,把污泥拖走,污水治理,他们抓得紧,负责的天天守在这里,奋斗了一百多天,就把这里治理好了。”

看着屋门口新填埋的干净黄土钻出嫩绿的新芽,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这位70岁的老人与记者谈天说地,显得很高兴。

这种喜悦,所有生活在污染区的人们都深有体会。自2012年,湖南投资500多个亿启动湘江流域治理以来,被重金属污染的水、土壤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当地老百姓再也没有受到人体和生命的威胁。昔日疮痍地变成今日绿水源,老百姓满意了,政府投资加大了,环保企业也进入了一个发展良性循环。

“以石门雄黄矿为例,过去人们谈砷色变,航天凯天环保通过规划、设计、勘探、采用全球先进技术,将上千年的砷渣矿治理好了。做了一期以后,因为一期做的好,得到了国家各个部委的高度肯定和评价,作为亚洲最好的砷渣雄黄矿治理案例,那么第二期、第五期又让我们做。”航天凯天环保总裁叶明强向记者介绍。

航天凯天环保实施的石门雄黄矿治理现场

十三五期间,航天凯天环保在衡阳水口山、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娄底锡矿山、郴州三十六湾等湘江流域五大重点整治区域,累计完成矿渣治理工程项目近百个,位居全国第一。并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南方稻田重金属污染防治中心等产学研平台,拥有一支由美国博士卢军、熊忠、吴勇等领军的资深专家管理和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重金属螯合稳定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土壤治理方面,航天凯天环保在全国建立了广泛的营销网络体系,也正在全国进行布点,把我们湖南在重金属土壤、农业稻田方面的治理经验及商业模式向全国推广。”叶明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查看更多>航天凯天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