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如何评估土壤修复项目的环境效益

2017-12-08 09:06来源:东方金诚作者:方怡向 武慧斌关键词:土壤修复土壤修复项目绿色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壤修复是重大的环境保护和民生工程,已被纳入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土壤修复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控制土壤污染,改善周围的环境质量,保障人体健康,显著提升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政策的不断落地,土壤修复产业发展持续升温。中国的土壤修复产业目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修复项目具有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回报周期长等特点,目前土壤修复项目资金主要来自政府(财政部专门设立了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融资渠道单一,仅靠政府支持无法满足土壤修复项目资金的需要,对社会融资有着迫切的需求。为了拓宽土壤修复项目的融资渠道,推进土壤修复综合治理,加大支持土壤修复环保绿色产业的发展,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将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列入绿色债券支持的项目类别(2.污染防治/2.2环境修复工程/2.2.1包括土壤污染治理及修复项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中也明确支持包括土壤环境问题治理在内的污染防治项目。

东方金诚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11年1月-2017年9月,境内用于土壤修复项目的已发行债券共计22只(含6只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共计约755.5亿元;其中,仅湖南用于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债券11只,累计募集金额多达160.5亿元。本次统计数据未计入募集资金用于污染防治但没有明确用于土壤修复的绿色金融债。

绿色债券明确要求募集资金对土壤污染修复项目的生态环境效益进行评估,经调查,目前已发行的涉及土壤修复项目的绿色债券中尚无明确的环境效益评估方法。为此,东方金诚通过文献整理,参照国家及土壤修复行业相关标准,尝试建立对土壤修复项目的环境效益评估方法。

什么是土壤修复?

土壤修复是指将受污染的土壤恢复到正常功能的技术手段,通过对土壤中的污染物进行固定、转移、吸收、降解,或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或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使污染的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完全或部分恢复到正常的生态功能。

按照不同分类依据(2)(3),土壤修复技术有多种分类方法,如表1所示。

土壤修复的环境效益

1、降低污染物水平,有效防治土壤污染

目前的土壤修复技术仍然采用“亡羊补牢”的线性思路,基本上都是事后处理,修复目标主要是降低污染物的含量或毒性,实现污染物存量“减量化”和污染物增量“减量化”的统一,减少土壤污染物存量的同时,避免对土壤的二次污染,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增量。

2、恢复土地生态经济功能,提高土地利用率

随着工农业、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发展,用地需求不断增加,土地资源变得非常稀缺,同时还面临着土壤污染不断扩大的威胁。因此,对土壤污染的修复有利于保护土地资源、恢复土地生态经济功能、提高土地利用率。

3、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安全

由于污染物能够在土壤中累积,农用地污染后不仅降低农作物产量,危及国家粮食安全,而且通过食物链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建设用地中污染物挥发、下渗到地下水等也会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土壤污染修复的开展有利于实现土地的安全生产及开发利用,保障农产品安全及居民健康安全。

4、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推动生态良性循环

在土壤修复过程中,提倡绿色修复技术,积极开发废弃物的再生利用。利用工农业的废弃物、工业石膏、粉煤灰、畜禽粪便、生物有机肥等作为土壤改良剂,调节土壤酸碱度,增加土壤肥力,减少污染物的生态风险,为土壤修复治理领域中工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开辟新途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及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土壤修复项目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