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山东省环保厅等3部门印发《山东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管理办法》

2018-01-11 09: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染物排放生态工业园区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考核标准

本标准根据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的特点,规定了山东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的基本条件、评价指标和数据采集与计算方法,适用于指导山东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和管理。

一、基本条件

1.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各项制度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2.园区有环保机构及专职人员,具备明确的环境管理职能。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园区行政管理机构领导班子实绩考核。

3.园区主导产业链条完整性、稳定性良好,产业关联性较好,园区的工业生态系统运行稳定、高效。园区内企业间的资源共生量占园区资源消耗量的比例不断提高。资源共生包括园区企业间废水交换及再生回用,能源回收及梯级利用,副产品交换及资源化等。

4.园区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具有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

5.园区内生态保护目标得到必要的保护。

6.化工园区应满足《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标准》(鲁政办字〔2017〕168号)的有关要求。

二、考核指标

(一)本标准的评价指标包括必选指标和可选指标。

(二)评价方法

生态工业园区应完成表1内全部必选指标和相应的可选指标,至少23项。园区根据自身发展特点自行选择适合的可选指标。园区验收时的考核指标应与《建设规划》所选指标保持一致。

(三)指标数据的获取和计算方法

1.指标数据的获取

园区管理机构应指定或专门设立职能部门,负责评价指标涉及数据的调查收集、汇总统计工作,并协调各关联单位开展相关工作。

测算评价指标所需的相关数据,应尽量从法定统计渠道或统计文件中获取;无法获取的,园区管理机构应建立相应的数据收集统计工作机制。

2.指标的计算方法

(1)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例

指园区内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与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值。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科技部门、统计部门

(2)人均工业增加值

指园区内工业企业从业人员人均创造的工业增加值。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统计部门

(3)园区工业增加值三年年均增长率

指园区工业增加值的三年年均增长率。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统计部门

(4)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增加值占园区GDP比例

指园区内的资源再生利用产业的增加值占园区GDP的比重。

其中,资源再生利用产业是以保障环境安全为前提,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的,运用先进的技术,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转化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和产品,实现各类废物的再利用和资源化的产业,包括废物转化为再生资源及将再生资源加工为产品两个过程。

数据来源:工信部门、统计部门

(5)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施率

指园区内重点企业依法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评估的总数占重点企业总数的比例。

其中,重点企业是指《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环保总局16号令)中规定的,由省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每年发布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名单的企业(包括园区从建设规划基准年到验收年公布的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名单中的全部企业)。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环保、园区管理部门

(6)建设规划实施后新增构建生态工业链项目数量

指自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基准年之后,园区建设规划范围内新增以构建生态工业链为目的的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和设备更新及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如资源循环、梯级利用项目,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和园区工业企业间资源、代谢物梯级利用等。项目在验收年应实现稳定运行。

数据来源:园区管理机构、环保部门

(7)具备安装有自动在线监控装置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指园区内所有工业企业废水都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后进入安装有自动在线监控装置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区内或区外)。

数据来源:城市建设部门

(8)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占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包括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的百分率。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指工业园区内工业企业产生的,通过回收、加工、循环、交换等方式转化为可以利用的资源、能源和其他原材料的固体废物量(包括当年利用往年的工业固体废物贮存量),如用作农业肥料、生产建筑材料、筑路等。综合利用量由原产生固体废物的单位统计。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包括园区内企业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量,以及园区外运送至园区内进行安全处置或综合利用得的工业固体废物量。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统计部门、环保部门、经信部门和发改部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生态工业园区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