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武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3月1日修订)

2018-03-09 14: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武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武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于近日印发,旨在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有效控制和减少重污染天气不利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详情如下: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武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武政办〔2018〕22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武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3月1日

武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3月14日印发2018年3月1日修订)

为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有效控制和减少重污染天气不利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特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和职责

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由市人民政府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任指挥长,市人民政府分管环保工作的副秘书长、市环保局局长、市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任副指挥长,各区人民政府(含开发区、风景区管委会,下同),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城乡建设委、市城管委、市卫生计生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农委、市公安局、市国土规划局、市质监局、市教育局、市水务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市环保局办公,由市环保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

二、监测与预报

市环保局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市气象局开展气象条件分析和预报。建立日常会商制度,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信息。

三、预警分级

本预案所称重污染天气是指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的大气污染天气。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分级方法和危害程度,以AQI日均值(或者连续24小时均值,下同)将预警分为蓝色(IV级)、黄色(Ⅲ级)、橙色(Ⅱ级)、红色(Ⅰ级)四级:

蓝色预警:AQI日均值大于200,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维持不利气象条件;或者预测未来2天AQI日均值大于200。

黄色预警:AQI日均值连续2天大于200,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维持不利气象条件;或者预测未来2天及以上AQI日均值大于200。

橙色预警:AQI日均值连续3天大于200或者AQI日均值大于300,预测未来24小时仍将维持不利气象条件;或者预测未来3天及以上AQI日均值大于200,且预测出现AQI日均值大于300的情况。

红色预警:AQI日均值连续2天大于300或者AQI日均值达到500,预测未来48小时仍将维持不利气象条件;或者预测未来4天及以上AQI日均值大于200,且预测出现2天及以上AQI日均值大于300的情况;或者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四、预警发布与解除

(一)预警发布与升级

蓝色预警由副指挥长签发,以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发布;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由指挥长签发,以指挥部名义发布。指挥部办公室按照市人民政府或指挥部要求,可采取改善空气质量临时措施。

预警发布后,指挥部办公室应当根据AQI监测情况和气象条件进行研判,当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应当按照程序提升预警等级。

(二)预警降级与解除

在红色预警状态下,当AQI日均值下降到300以下,且预测未来48小时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可降至橙色预警;橙色、黄色预警不降低预警等级。

在预警状态下,当AQI日均值已下降到200以下,且预测未来24小时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扩散,解除预警。

预警降级与解除由指挥部办公室按照相应程序报批并发布。

五、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措施类别

应急响应措施包括健康提示措施、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1.健康提示措施:

(1)儿童、老年人和病人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

(2)一般人群减少或者避免户外活动。

(3)室外作业人员减少室外作业时间,加强自我防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武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