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 |《河北省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

2018-03-12 09:2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保护税环境保护税征收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近日,《河北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印发,规范和加强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旨在提高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详情如下:

河北省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提高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核定征收,是指主管地方税务机关按照法律法规及本办法核定计算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的一种征收方式。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第十条第四款之规定,无法实际监测或者无法按照排污系数、物料衡算计算污染物排放量的医院、禽畜养殖业、小型企业、第三产业以及河北省规定的其他纳税人。

第四条  地方税务机关、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应当建立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工作协作机制,定期核定污染物排放种类、数量和应纳税额,确保核定征收工作有序开展。

第五条  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工作,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认定结果进行公示。公示地点、范围、方式应当便于核定征收纳税人及社会各界了解、监督。

第二章 核定计算

第六条  本办法所称核定计算,是指依照《禽畜养殖业、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水污染物当量值》(附件1)、《排污特征值系数表》(附件2)计算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的办法。

第七条 禽畜养殖业、医院和小型企业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按照《禽畜养殖业、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水污染物当量值》核定计算。

第三产业水污染物应纳税额,能够提供月实际用水量的按照《禽畜养殖业、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水污染物当量值》核定计算;无法提供月实际用水量的,按照《排污特征系数表》核定计算。

第三产业和使用独立燃烧锅炉的单位,其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按照《排污特征值系数表》核定计算。

第八条 医院、禽畜养殖业、小型企业、第三产业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按照下列方法计算:

(一)禽畜养殖业: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水污染当量数×单位税额

水污染当量数=污染排放特征值(头、羽)÷污染当量值

水污染物的污染当量数以月均存栏量除以污染当量值按月计算。月均存栏量为月初、月末存栏量的平均值。

(二)医院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水污染当量数×单位税额

水污染当量数=污染排放特征值(污水排放量/床位)÷污染当量值

污水排放量=实际用水量×污水折算系数

(三)小型企业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水污染当量数×单位税额

水污染当量数=污染排放特征值(污水排放量)÷污染当量值

污水排放量=实际用水量×污水折算系数

(四)第三产业(餐饮业除外):

1.能提供实际月用水量的

应纳税额=水污染当量数×单位税额

水污染当量数=污染排放特征值(污水排放量)÷污染当量值

污水排放量=实际用水量×污水折算系数

2.无法提供实际月用水量的

应纳税额=水污染当量数×单位税额

水污染当量数=排污特征指系数×特征指标的数量

(五)餐饮业

1.能提供实际月供用水量的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水污染当量数×单位税额

水污染当量数=污染排放特征值(污水排放量)÷污染当量值

污水排放量=实际用水量×污水折算系数

2.无法提供实际月用水量的,根据特征指标(营业面积)对应的排污特征值系数进行计算。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排污特征值系数(污水)×单位税额

3.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排污特征值系数(废气)×单位税额

(六)使用独立燃烧锅炉的单位

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排污特征值系数×单位税额

以上六类计算方法的排污特征值系数详见附件2。

第九条 本办法第八条中所称污水折算系数为0.85。

第十条 施工扬尘按照一般性粉尘确定大气污染物当量值。其应税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如下:

施工扬尘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应税大气污染物当量数×单位税额

应税大气污染物当量数=排污量÷一般性粉尘污染当量值

排污量=(扬尘产生系数-扬尘削减系数)×建筑面积或施工面积

扬尘产生系数、扬尘削减系数详见附件3。

施工扬尘是指本地区所有进行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拆迁工程和道桥施工工程等施工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对大气造成污染的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等粉尘的总称。

对于建筑工地按建筑面积计算;市政工地按施工面积计算,施工面积为建设道路红线宽度乘以施工长度,其他为三倍开挖宽度乘以施工长度,市政工地分段施工时按实际施工面积计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保护税查看更多>环境保护税征收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