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江西宜春市: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2018-04-19 14: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染防治环境综合整治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江西省宜春市印发了《2018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提出2018年的主要目标: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PM2.5控制在45微克/立方米以内,优良天数323天、比例88.5%以上。全面落实《水十条》重点任务,国考、省考水质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100%,无劣Ⅴ类水体,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完成省下达的年度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与相关部门一道完成5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督促国家、省考核的13家工业集聚区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成运行,监督331家加油站地下油罐基本完成更新改造。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详查。推进10个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成54个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政策全文如下: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环保局、经开区环保分局、宜阳新区经发局、明月山经发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2018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宜春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3月12日

2018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践“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环保工作会、市委四届三次和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把宜春打造成赣西区域性中心城市,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三个中心、一个基地”,把县市打造成个性彰显、活力十足、竞相发展的特色县域经济板块,抓住依靠科技手段和群众监督二个重点,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攻坚战,推进深化环保改革、加强生态保护、强化能力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四项工作落实,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主要目标是: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PM2.5控制在45微克/立方米以内,优良天数323天、比例88.5%以上。全面落实《水十条》重点任务,国考、省考水质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100%,无劣Ⅴ类水体,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完成省下达的年度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与相关部门一道完成5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督促国家、省考核的13家工业集聚区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成运行,监督331家加油站地下油罐基本完成更新改造。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详查。推进10个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成54个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

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环保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上党课等形式,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全员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竞赛活动,写心得、出专栏、谈体会,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内涵

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以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重点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思路、新时代新特征、新时代新使命、新时代新动力、新时代新担当,坚决扛起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三)切实运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正确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将其融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全领域,指导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高起点上高位运行。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地把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放到新时代的新要求中去考量,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使宜春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二、充分运用科学技术手段

(一)积极推进中心城区空气自动站点优化布点和设备更换

根据省环保厅要求,积极推进中心城区空气自动站点优化布点工作,结合中心城区《环境空气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试行)》要求及我市的总体规划、城市发展现状和空气环境功能特征,做好相关点位比对监测工作,进一步提出合理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优化工作方案。

严格按照《关于更换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仪器设备有关事项的通知》(总站气字〔2017〕559号)和《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做好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仪器设备更换工作的函》(赣环测函〔2018〕6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我市中心城区国控站点仪器因性能降低不能满足监测技术要求的设备更换工作。同时,全力保障全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

(二)加快推进我市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

确保2018年4月份前完成港口、高安市青州村、良田村、肖江江口、三洪村5个新建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站站房建设, 7月底前完成监测仪器、辅助设施、数据采集传输系统软硬件等的安装;完成袁州区西村张坊水站和丰城市小港口水站2个已建站点仪器设备更新、填平补齐和联网传输及与第三方运维机构的交接工作。同时,加强水质自动站的协助管理工作,确保水质自动站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准确有效。

(三)加强区域水环境风险防控建设

深入推进全市水质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在县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市控断面、县界交界断面推进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园区外重点涉水企业安装含其特征因子在内的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及时掌握主要河流水质状况,提高水环境风险应急预警能力。

(四)推动工业园区在线监控一体化建设

大力推进工业园区电子显示屏幕、污染源监控平台、空气自动监测站和雨水总排口在线监测设备、恶臭电子鼻在线监控等设施建设。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对园区企业在线监控设备实施统一运维管理。在确保2017年新增安装企业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数据真实有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园区企业安装范围,做到重点涉水涉气企业应装尽装,重点行业须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总磷总氮在线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工作。着力推进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的应用,利用在线数据用于核算排污量、环境保护税征收、行政处罚等工作。

(五)推进建设智慧“环保云”

加强与科研院校和专业技术机构合作,购买3D激光雷达扫描、在线PM2.5解析设备等先进设备,建设综合办公、项目审批、监督执法、环境监测、环境信访、行政处罚、危废管理、核与辐射管理、总量管理、公众服务、内部监督控制、数据中心、环境地理信息于一体的完整的“数字环保”系统,实现污染源管理与环境质量管理一体化、GIS系统与业务系统的一体化、业务处理与内控平台的一体化,构建智慧“环保云”,提升和改善全市环境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综合整治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