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政策正文

8月25日起施行 广东省《中山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2018-08-01 09: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扬尘污染扬尘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及时清运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不能及时清运的,应当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

(四)施工现场贮存水泥、石灰、砂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密闭;不能密闭的,应当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并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五)按照规定使用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按照规定或者经批准可以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的,应当采取密闭、配备防尘降尘装置等有效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第十八条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应当采取下列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一)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应当采取密闭、围挡、遮盖、清扫、洒水等措施,减少内部物料的堆存、传输、装卸等环节产生的粉尘排放;

(二)装载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车辆应当符合核定载质量,不得超载,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遗撒。

第十九条物料堆放场所应当采取下列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一)装卸物料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喷淋等方式防治扬尘污染;

(二)贮存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水泥、石灰、石膏、砂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密闭;不能密闭的,应当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并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第二十条运输煤炭、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按照规定的时间、路线行驶,并不得超长、超高、超宽装载。

运输车辆应当经车辆法定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并按有关规定安装行驶、装卸记录仪以及相应的分类运输设备。

委托第三方运输的,应当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货物运输经营主体。

第二十一条道路、广场、停车场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清扫保洁,推行清洁动力机械化清扫、采用道路冲刷清洗、洒水压尘作业,严格规范垃圾的处置方式,科学调整垃圾运输、中转时间,优化垃圾运输路线,做到日清日运。

第二十二条公共用地及其他裸露地面应当按照下列责任分工实施绿化或者透水铺装:

(一)市政道路、公共绿地和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裸露地面,由管理维护单位负责;

(二)单位用地范围内的裸露地面,由所在单位负责;

(三)居住区内的裸露地面,由业主共同负责或者委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

(四)储备土地的裸露地面,由土地储备机构负责;

(五)其他裸露地面,由土地所有权人、土地使用权人或者管理单位负责。

第二十三条各类活动和场所扬尘污染防治的具体操作,按照《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政策》《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等有关技术要求、规范和标准执行。

第二十四条违反有关规定,施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行政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

(一)施工工地未设置硬质围挡,或者未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的;

(二)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或者未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的。

违反有关规定,建设单位未对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的裸露地面进行覆盖,或者未对超过三个月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的裸露地面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行政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

第二十五条违反有关规定,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单位未采取密闭、围挡、遮盖、清扫、洒水等措施,控制、减少粉尘的,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第二十六条违反有关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环境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行政、国土资源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或者停业整治:

(一)未密闭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水泥、石灰、石膏、砂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的;

(二)对不能密闭的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或者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

(三)装卸物料未采取密闭或者喷淋等方式控制扬尘排放的;

(四)码头、矿山、填埋场和消纳场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料堆、装卸扬尘污染的。

第二十七条违反有关规定,运输煤炭、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未采取密闭措施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污染查看更多>扬尘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