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通报 | 湘潭市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短板 部分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压实不力

2023-07-13 14:20来源:湖南生态环境关键词:工地扬尘污染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5个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6月下旬分别进驻长沙、湘潭、郴州、益阳、娄底等5市,开展为期20天的第二轮第一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各组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核实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强化警示震慑,推动问题整改,现对第二批5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

2023年6-7月,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湘潭市开展督察期间,针对湘潭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O3)平均浓度排名靠后现象,抽查了部分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发现湘潭市在道路工地扬尘、油气回收等领域存在短板,不容忽视。

一、基本情况

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蓝天保卫战工作,坚持“书记每半年一点评,市长每季一讲评,分管副市长每月一调度”工作机制,相继出台了《湘潭市蓝天保卫战“重拳整治”十条措施》和《湘潭市蓝天保卫战精细化管控工作方案》等文件,2023年1-6月,湘潭市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率全省排名靠前。但2023年1-6月,PM10不降反升,平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8%,O3平均浓度136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倒数第6位;2022年湘潭市空气质量PM10年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倒数第3位,O3年均浓度164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倒数第2位;严重影响湘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率和综合指数全省排名。

二、存在问题

(一)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措施不力

督察发现,2022年湘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蓝天保卫战”巡查共交办涉气问题222个,其中工地扬尘污染问题95个,占比高达42.79%;2023年城区空闲土地裸露面积约38万平方米,基本未采取及时绿化、铺种草坪、栽植花灌木等抑尘措施;2023年在建工地179处,部分工地未全面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八个百分百”要求。现场检查发现,湘潭经开区玺宇·悦城国际项目三期工地,裸土无覆盖措施、进出厂车辆未冲洗、洗车池废弃、扬尘监控未开启、雾炮机长期闲置、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施工现场部分道路未硬化、工作面未湿法作业;湘潭县金丰亿-湘江壹号项目建筑工地砂浆搅拌站未设立围挡,粉尘扬散严重;岳塘经开区中航仓储物流基地在建工地,场地内渣土转运过程无有效防尘抑尘设施,未清洗车辆轮胎和车身泥土,场区内道路积尘较多、未及时清洗。

1.jpg

工地雾炮机闲置,扬尘监控设施未开启

(二)道路扬尘污染防控效果不佳

湘潭市建城区面积约79平方公里,主要交通干道有379条,普遍存在道路基础不完善、部分道路破损、过境大型货车较多等问题,城区道路积尘较多。7月8日-10日,督察组积尘负荷走航数据显示,共有铁牛路、红星路、北二环、佳木路(在建)、群力路(在建)等11条路段为高值路段(高于1克/平方米的积尘负荷基准值),其中铁牛路积尘负荷值高于5克/平方米。调阅资料发现,湘潭市城区道路清扫面积约1757万平方米,但城区清扫车辆及设备数量总体偏少,环卫有效作业频次不足,抑尘效果不明显,难以满足城区道路扬尘污染防治要求。

2.jpg

工地道路积尘较厚,车辆进出扬尘污染严重

(三)油气VOCs污染防治不到位

湘潭市现有在营加油站226座,全市年销售成品油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19座,万吨以上加油站6座。督察发现,部分储油库、加油站加油卸油设施不完善、加油枪橡胶圈破损、加油机及管道阀门气密性不足、二次回收系统不完善、收集率不高。湘乡中国石油桥湾加油站、岳塘区浩宇石油加油站、湘潭九华服务区北加油站、湘潭市现代石化实业有限公司昭山加油站(一站)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油气泄漏比较明显;雨湖区中国石化湘潭管道油库3号发油台气相管,经氢火焰离子化检测仪(FID)检测挥发性有机物(VOCs)浓度不合格;岳塘区中国石化荷发加油站加油机加油环节VOCs浓度超标,92、95汽油储存井出现超标。调阅资料显示,湘潭市应完成第三次油气回收任务的加油站共25座,今年必须完成的有6座,目前仅完成1座,进度滞后。

3.jpg

道路破损严重、工地大面积裸土未覆盖、油气VOC监测超标

(四)监管宽松软

督察发现,湘潭市部分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不到位,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监管执法宽松软等情形。2022年,湘潭市住建局抽查83个工地,发现34个工地“八个百分百”未落实到位,但仅有1个列入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移交16个案件线索给城管部门,城管部门对住建部门移交的16个扬尘污染案件线索,仅立案处罚3个;2023年,湘潭市住建局对46家存在扬尘污染防治不到位等问题的建筑项目下发通报并责令整改,并移交9个案件线索给城管部门,但城管部门仅办理5起行政处罚案件。2022年起湘潭市商务局虽开展了“夜鹰”和“利剑”油气回收装置管控专项行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加油站错峰卸油,但截至2023年7月10日,湘潭市共移交加油站油气回收违法案件线索0起,且砂子岭华厦加油站、砂子岭中石油加油站、中国石化福星加油站、中国石化葩金加油站和中石油高岭加油站等仍存在高温时段未严格落实错峰卸油管控要求现象。

三、原因分析

湘潭市住建、城管、商务等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视不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及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监管宽松软;部分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不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VOCs污染难以管控、工地与道路扬尘问题突出,湘潭市PM10、O3平均浓度偏高。

督察组将根据督察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核实情况,查清问题。对在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将督促湘潭市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地扬尘污染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