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丨陕西安康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5)

2018-08-23 11: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强化保护职责,确保规划任务实施

坚持源头控制,严把建设项目准入关。把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生态恢复治理方案等作为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严把准入关口,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不合理的项目不准建设,海拔高度在1500米以上的区域和涉及需特殊保护的敏感区域不准开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的项目不准建设。

坚持严守红线,规范自然保护区环境监管。进一步加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建立观测站并开展日常观测巡查,对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采砂、养殖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对违法开发项目责令停止建设并予以行政处罚。

强化秦岭生态管控,全面启动秦岭生态保护规划和生态红线划定工作,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组织开展“三保三治”行动,整合关停矿山企业、采石场,对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进行恢复治理。狠抓问题整改,按照“六个不放过”要求对账销号管理,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三、加大资金扶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加大争取中省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优先对县域全部在秦岭保护区内的宁陕县、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的区域占比较多的区县,按保护的国土面积和生态环境价值核定生态环境补偿费并相应增加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加快建立秦岭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

将环境保护重点项目纳入到市县(区)重大项目投资规划中,拓展融资渠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纳入市政建设规划,按照“污染者负担”和“保本微利”原则,完善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落实建设资金和运行经费。积极推进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相结合的融资机制改革,推广PPP模式发展公益性服务及环保事业。

四、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生态保护力度

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无人机等先进监测、监管技术手段,以实施自动化分级实时监控、定位以及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加强固定卫星监测站建设,加强区域GPS定位及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各级中心测报点增加必要基础设施和设备,形成完整的监测预警系统,对秦岭主要森林病虫害发生趋势、森林火情预警预报、土地矿产勘测以及动植物活动规律情况实施有效监控。

充分利用水污染防治检测检验新技术,对涉及秦岭地区的各出水口、排污口、河道流域等不定期开展检查,确保水环境安全保障;利用遥感卫星技术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情况进行监测,做到准确定位,及时排查隐患和潜在风险。加强科技创新,研发新型的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技术与产品,减少或消除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

五、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建立秦岭生态保护基金,用于秦岭生态保护。各级、各部门要带头学习秦岭生态保护的各项条例、规划与规章制度,广大执法人员要准确掌握执法的权限、程序和责任,确保规划得到全面贯彻实施。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互联网等新媒体,深入宣传秦岭保护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营造贯彻实施规划的社会氛围。继续开展保护大秦岭青年志愿者活动,利用“世界环境日”、“爱鸟周”、“世界生物多样性日”、“国际湿地日”等各种纪念活动,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完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制度,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议事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12369环保热线作用,拓宽和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定期公布环保违法企业名单,曝光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加强人才培训。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宣传教育人才队伍,并通过他们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扩大到广大的农民、城镇居民、大学生及中小学生;有组织的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集中宣讲,生态体验,教学实习,社区共建,绿色营地,国际合作及图书、影像、挂图资料的编制与传播,使关注秦岭、保护秦岭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