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如箭在弦 钢铁行业如何应对超低排放改造潮?

2019-05-16 17:06来源:中晶环境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福斯技术中晶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钢铁工业迅猛发展,有相关机构指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特点可总结为:产量大、体系全、污染重。2018年以来,钢铁行业迎来规模最大、执行力度最强的环保限控。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的正式出台,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向新的“风口”和新的“阶段”。

针对刚刚公开发布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行业内领导专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 刘炳江:钢铁超低排放改造计划分2020年、2025年两个阶段实施。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率先推动大中型钢铁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保留的钢铁企业基本完成改造。从省份来看,河北、江苏、山东改造任务最多;

(2)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主任 黄导:钢铁企业要大胆创新应用,加大投入力度,以更高的标准,加快破解发展中的环保问题,使相关超低排放的措施和要求有实实在在的污染控制和治理技术保证稳定达标,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超低排放技术,保证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3)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 李新创:实施超低排放将在中国钢铁行业掀起一场绿色革命。由于钢铁行业总量大,布局、结构、运输环节不合理,推进超低排放可倒逼钢铁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4)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钢铁行业是我国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推进钢铁超低排放,将带动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国尤其是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近两年来,为了推动超低排放,国家及地方已经分别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对钢铁行业污染治理的推进力度。各地钢铁企业及相关环保企业也是积极行动,加大对超低排放技术的创新投入,许多钢铁企业也在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实现了节能与减排的双赢。目前钢铁企业烟气治理工程所用技术不一,举例说明如下:

唐山德龙230m2烧结机超低排放项目 技术:福斯干法一体化近零排放技术

普阳钢铁集团2×180烧结“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项目正式投运 技术: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

文安钢铁 3# 200m2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技术:湿法脱硫、脱白及SCR脱硝

联峰钢铁第二套烧结机烟气净化项目启动 技术:活性焦干法烟气净化技术

新兴铸管司炼铁部1#2#烧结机烟气活性焦脱硫脱硝项目 技术:活性焦脱硫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脱除技术

迁西万通烧结机超低排改造项目 技术:半干法脱硫+SCR脱硝

……

钢铁企业脱硫、除尘的工艺已经十分成熟,能够实现超低排放相应的指标,技术路线选择广泛,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的难点是脱硝,钢铁脱硝选择工艺技术是整个流程中的难点。烟气脱硝项目投运数量少,目前,钢铁行业烧结机头烟气脱硝有活性炭脱硝、氧化法脱硝、中低温SCR脱硝、中高温SCR脱硝等多种方式。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曾提出:“活性炭工艺在多污染物协同去除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但脱硝效率不高的问题一直无法有效解决。”钢铁超低排放工艺中常用活性炭为颗粒状或蜂窝状。活性炭是多孔隙结构,表面积大,气体通过时充分接触,污染物质被截留在孔隙当中从而达到净化气体的目的。废旧活性炭属于危险固体废物且易自燃,脱硝时需要喷氨,对入口烟气温度有要求,运维繁琐。

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晶环境”,自2006年进军工业烟气治理行业,一直秉持循环经济治污法,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治理理念。凭借13年的研发、应用、生产经验,已在本领域拥有超过100项发明专利,成为环保行业烟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领导者。

超炭”是由中晶环境继福斯®脱硫脱硝一体化循环治理工艺后,研发的又一力作。包括用于固定床的以碱性材料+污泥基活性炭复合的碱性基超炭材料(CTDD-1系列)和用于活动床的以生物质+污泥基活性炭材料复合而成的生物质基超炭材料(CTDD-2)两个系列产品。其与活性炭有一定的相似功能:对烟气中 SO2、NOx、汞、氟、二噁英、VOC、VOD及粉尘等污染物具有脱除功能。但相较于活性炭,其在实现近零排放的同时,具有安全性更高、无需喷氨、无废水、系统运行更稳定、建设与运营成本更低、副产物可资源化利用等明显优势。

2019年5月26日上午九时,中晶环境将在荣华天地云剧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南路一号B1)举办“超炭技术与材料发布会”。一起见证“超炭”这种颠覆性烟气治理材料的发布!一同解读最新环保政策、破解各种烟气治理路线的应用难题、探讨适合中国国情的超低排放之路。现诚邀各界环保人士、工业企业、行业专家、研究机构及合作伙伴一起探讨烟气治理的技术创新与发展。

会议内容:福斯技术应用情况报告、超炭新材料介绍、超碳产品发布仪式、专家发言、现场答疑、超炭征集计划(三台套)、专家交流/客户交流。

报名联系人:手机/微信:138-1190-7852(蒋小姐)

延伸阅读:

一种烟气治理领域的新技术--“超炭”即将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福斯技术查看更多>中晶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