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做个真正的“勇士”!迎接烟气治理“后电力时代”

2018-05-25 09: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福斯技术超低排放中晶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月17-18日,由北极星环保网主办的2018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河北唐山召开,400余位行业大咖为更好解决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问题献计献策。会上,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赤光就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难题、市场现状等问题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江赤光

大气治理剑指非电领域

煤烟型污染是我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产生的主要污染源。电力行业是燃煤主体,2015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39.7亿吨,其中燃煤电站消耗16.58亿吨,占比41.8%。经过2011年至今的电力环保工程安装高峰,截止2015年底,全国煤电机组中脱硫和脱硝比例已分别达到92.8%和95%。

随着电力脱硫脱硝市场的逐渐饱和,非电行业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目前非电行业大气治理的推进工作还比较缓慢,虽然非电行业已经具备初步的治理措施,但是排放标准和治理水平要远低于电力行业。

对于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目前存在的问题,江赤光表示,首先,非电领域所包含行业众多,除电力行业外,工业领域煤炭消耗量大的领域分别为钢铁、水泥、冶金焦化、煤化工、工业锅炉、工业窑炉,行业之间从标准、技术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其次,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难度较大,存在烟气量大、成分复杂、二次污染、副产物循环利用等困难;再次,技术有待进一步创新发展;同时,相对于火电行业的烟气治理,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政策有待进一步全面发展,当下企业环保投资和守法排污成本还比较高。未来如何从企业自身长远利益出发,打造可持续的,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治理模式是当下需要考虑的。

钢铁超低排放号角已吹响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征求《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意见稿》明确,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要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到2020 年10 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到2022 年底前,珠三角、成渝、辽宁中部、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乌昌等区域基本完成;到2025 年底前,全国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力争实现超低排放。

此次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给出的时间较为紧迫,对于京津冀、长三角和汾渭平原只给出了2 年半左右的改造时间,要求在2020 年10 月前完成改造。

关于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江赤光认为非电改造再加速,钢铁行业已吹响全面超低排放改造的号角。环保指标不断收紧,钢铁企业应考虑以下几个问题:如何敏捷应对,如何将提标改造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做到成本最低;如何更好解决脱硝难题;如何治理过程中二次污染及应对;如何实现副产物的循环利用等。

群雄逐鹿推动市场发展

随着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的市场进一步打开,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纷纷进入非电烟气治理市场。有关机构预测,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主要非电行业的大气治理市场空间之和约为1999亿元至3044亿元。随着煤电超低排放接近尾声,以前很多专注于电力行业的环保企业也纷纷进入到非电领域。

江赤光提到当前非电市场急需的不是治理企业,也不是资金,而是可以帮助非电企业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的先进的治理理念与技术。但是,如何真正实现多污染物一体化脱除的近零排放?如何实现企业环保从成本投入型到效益产出型的转变?如何让非电企业环保由奢侈品变成企业必需品?这是所有“战斗”在非电烟气治理市场的环保企业应该考虑的。

钢铁、水泥等非电行业通用的烟气处理技术主要体现在脱硫、脱硝和除尘三个方面,但由于非电领域行业众多,不同行业之间生产工艺差异较大,适用的废气治理技术存也在一定差异化。中晶环境依托“3R”(reuse、reduce、recycle)技术理念,经过多年潜心研发,创造性地推出福斯® 气、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福斯®干法技术实现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SO2≤10mg/Nm³,NOX≤30mg/Nm³,粉尘≤2mg/Nm³,二噁英≤0.2ng-TEQ/m³)的基础上,更达到零废水、零固废、零碳排放、无二次污染,助力企业提早进入工业4.0清洁化生产。

目前京津冀、山东、山西、内蒙古、江西各地有众多的非电行业客户已采用中晶环境的福斯技术实现超净排放。随着非电市场的不断推进,中晶环境除了布局钢铁、焦化行业也会继续向化工、建材等行业发展。

唐山德龙钢铁烟气治理--行业标杆项目

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根据国家环保要求以及自身发展的需要,新建230 ㎡烧结机干法脱硫脱硝项目,对原有脱硫设备进行淘汰,达到国家新环保法要求的特殊排放标准,脱硫脱硝产物将作为新型建材原料,可以消除固体废物弃物,达到循环再利用的环保效果。

德龙钢铁厂区

唐山德龙烧结机采用中晶环境最新研发的福斯®干法技术,该技术是中晶环境在传统CFB工艺基础上经过创新与突破研发而成的新一代集脱硫、脱硝、除尘、脱二噁英、脱氟、零废水的多氧化物旋转吸附床干法烟气治理工艺。该项技术目前拥有发明专利26项,进入实质审查的发明专利160余项。

中晶环境不仅在工业废气治理方面是真正的“勇士”,同时已成为环保行业工业烟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的领导者,这种综合治理服务使得中晶环境拥有更多竞争优势,即更清洁、更开放、更安全、更省钱。

“中晶环境愿与您一起,为打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而继续奋斗!”江赤光最后表示。

延伸阅读:

环保高压下砖瓦行业路在何方?

中晶环境:潍坊特钢项目顺利通过168测试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斯技术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中晶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