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中晶超炭:代替活性炭的绿色新材料

2019-05-28 09:05来源:中晶环境关键词:超炭烟气治理中晶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6日上午,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超炭技术与材料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中晶环境正式发布了超炭技术和材料。

据介绍,超炭材料是中晶环境致力于环保事业又一力作,可以真正实现以废治废的目的。该材料使用城市污泥和农业、工业废弃物作为基料,与其他材料合成为超炭材料,其特性类似于活性炭,可以替代钢铁企业烧结烟气治理中的活性炭,而且该超炭材料生产成本较低,生产过程绿色环保,能够大幅度降低钢铁企业的烟气治理成本。为了方便烧结机不停产达到置换超炭材料的目的,中晶环境把超炭做成了跟活性炭外观一致、抗压抗磨损等方面性能都相同的产品,通过循环置换方式完成饱和活性炭的置换,无需停机、操作简单,置换后的超炭材料可选择进入下一道解析工序,对于没有用酸需求的企业也可选择直接进入建材生产环节,整个产业链真正实现了“以废治废、循环利用”的目的,不仅净化了城市烟气,而且实现了绿色工厂清洁化生产的目标。

中晶环境在新材料方面的研发人员超过100人,90%以上为研究生学历的专业化人才,其每年投入在研发方面的费用占到公司总收入的20%以上。就超炭这一产品,从2015年开始,历时4年,中间的过程充满了各种曲折。中晶环境研发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目前,中晶超炭已经实现量产,2019年产能可达5万吨。这是超炭发展的一小步,更是我国烟气治理行业发展的一大步。

众所周知,活性炭材料本身具有非极性、疏水性、较高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可进行活化和改进性,还具有催化能力、负载性能和还原性能以及独特的孔隙结构和表面化学特性。其在近常温下可以实现联合脱除SO2、NOx和粉尘的一体化,SO2脱除率可达到98%以上,NOx的脱除率可超过80%。同时吸收塔出口烟气粉尘含量20mg/m3。其SO3的脱除率很高,且能除去废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其产生可出售的副产品,可以有效地实现硫的资源化。吸附剂可循环使用,处理的烟气排放前不需要加热,投资省、工艺简单、操作方便、可对废气中的NOx进行回收利用、占地面积小。虽然活性炭工艺在烟气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其本身也存在一定不足,比如:活性炭燃点较低,运行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发生红焦、爆燃等风险;部份产品存在强度低,在吸附、再生、往返使用中损耗大;挥发分较低,不利于脱硝,且脱硝需要联合SCR喷氨,存在氨气溶胶逃逸问题等缺点。

而作为代替活性炭的绿色新材料,中晶环境的超炭材料,其燃点超过620度,可以较好地解决红焦及爆燃问题;超炭材料复合了金属催化剂,以一氧化碳为还原剂,实现脱硝功能,取代SCR段,全过程无需喷氨,也不存在氨逃逸问题;超炭材料可以替代活性炭并在烟气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它既可以达到预期的工艺效果,也可以避免活性炭工艺的很多缺点,并在烧结机、球团、焦化、热风炉、煤气发电锅炉等领域广泛使用。

延伸阅读:

中晶超炭技术 担负起推进我国环境治理的重任 ——2019年超炭技术与材料发布会在京举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炭查看更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中晶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