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政策正文

四川发布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

2019-07-19 11:2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章 监督管理

第十六条 省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需要和经济、技术条件,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对国家重点水污染物之外的其他水污染物排放实行总量控制。

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第十七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依据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相关技术规范,依法按照权限划定和调整沱江流域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域。

第十八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生态环境等部门根据沱江流域水体的使用功能,确定本行政区域水环境质量目标,对国家和省规定的重点水污染物排放实行总量控制。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本行政区域沱江流域水污染,确保水质达到水环境质量目标。

第十九条 省人民政府应当依法确定沱江流域水资源利用上线,加强水资源实时监控管理系统建设,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严守本行政区域沱江流域水资源利用上线。

跨市级、县级行政区域的水量分配方案和旱情等紧急情况下的水量调度预案,由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商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制定,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水量分配方案和旱情等紧急情况下的水量调度预案经批准后,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必须执行。

市级或者县级行政区域取用水总量达到或者超过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取用水总量接近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限制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

第二十条 直接从沱江流域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向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

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划定地下水禁止开采或者限制开采区。禁止在地下水禁采区取用地下水。

第二十一条 省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相关部门依据流域水环境质量目标、区域功能划分、容量总量核定的环境准入条件和相关技术规范,确定沱江流域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编制的国土空间、产业发展等规划和拟定的禁止、限制和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目录,应当符合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应当作出调整。

对不符合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的行业、企业,应当采取限期淘汰、转产、搬迁等措施。

第二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地区,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暂停审批该地区新增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一)市级或者县级行政区域未完成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

(二)市级或者县级行政区域超过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

(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有前款第一项情形的,本地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水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采取措施按期达标;有前款第二项情形的,上级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督促本地人民政府采取措施,限期削减辖区内重点水污染物排放量。

工业集聚区未按照要求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暂停审批该区域内排放水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约谈该地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情况向社会公开:

(一)水环境质量明显恶化的;

(二)未完成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

(三)超过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

(四)未完成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的;

(五)发生或者可能继续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或者落实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相关处置整改要求不到位的;

(六)存在公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水环境问题的,或者屡查屡犯、严重环境违法行为长期未纠正的;

(七)对饮用水水源和其他特殊水体保护不力的;

(八)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敷衍整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

(九)其他需要约谈的情形。

第二十四条 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水行政等主管部门和有关市级人民政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联合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水环境保护重大事项:

(一)组织编制并指导实施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

(二)开展重大涉水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会商;

(三)建立水环境信息共享机制;

(四)建立水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和水污染事故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机制;

(五)水环境保护的其他相关重大事项。

第二十五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时,应当包含以下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内容:

(一)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

(二)水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和落实情况;

(三)水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执行情况;

(四)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域划定和落实情况;

(五)水环境监测体系完善情况;

(六)水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及维护情况;供水设施的建设、运营及维护情况;

(七)影响水环境质量的重点污染物排放的总量控制及治理情况;

(八)饮用水水源和其他特殊水体保护情况;饮用水水源、供水单位供水和用户水龙头出水的水质等饮用水安全状况;

(九)水环境风险状况及应急管理措施;

(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对水环境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对重大水环境事件的发生和处理情况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依法接受监督。

第二十六条 负有水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以下环境信息:

(一)水环境质量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二)重点排污单位水污染物监测及不定期抽查、检查、明察暗访等情况;

(三)水环境质量状况;

(四)省控、市控监测点位分布及水质监测状况;

(五)排污口更新情况;

(六)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及应对情况;

(七)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八)水环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情况;

(九)水环境质量目标责任和考核评价情况;

(十)举报电话、网址、电子邮箱等途径,受理范围以及处理结果;

(十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公开的信息。

第二十七条 重点排污单位应当接受社会监督,依法公开以下环境信息:

(一)主要水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排放信息,主要水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口数量和分布情况、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执行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核定的排放总量;

(二)水污染防治、排放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维护情况;

(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情况;

(四)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公开的信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沱江流域查看更多>水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