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兴泸水务防汛纪实——谁怕暴风劲雨时 守得云开见繁星

2019-08-19 10:31来源:兴泸水务作者:骆丽 武万斌 张颖 关键词:乡镇污水处理厂洪涝灾害兴泸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刚进入8月,泸州地区便出现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兴泸水务繁星公司运营管理部兼龙马潭区项目组经理刘小兵看着不断上涨的沱江水位和临江而建的胡市镇污水处理厂脸上更多了几分担忧。要不要撤?什么时候撤?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

胡市镇污水处理厂紧邻沱江建设,设计处理能力1000立方米/天,服务胡市镇场镇居民近2万人,是龙马潭区最大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该厂同时是江阳区和龙马潭区乡镇和农村污水处理厂站的运维监控中心,配置有视频监控和在线水质监测设备等,也是龙马潭区投资最大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该厂一旦遭受洪涝灾害,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面临巨大安全环保风险。

8月6日上午7时50分,泸州市气象台发布一则暴雨蓝色预警信息,瞬间打破了胡市镇污水处理厂办公室的宁静,此时的沱江水面距厂区堤坝还有7米。刘小兵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将可能停产避险的情况逐级上报相关部门和单位,同时,要求全员进入应急状态,厂区全天候轮流值守,密切关注沱江水位和洪峰位置变化信息。

1.jpg

转移物资

8月7日凌晨,值守人员测量沱江水面距厂区堤坝仅3.5米,防汛抢险的“战斗”即将打响。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繁星公司立即决定启动胡市镇污水处理厂防汛应急预案,项目组人员全力以赴,按照预案要求有条不紊、科学高效地组织抢险救灾工作。项目组人员争分夺秒,仅用了2个小时,便在洪峰到来前顺利完成物资转移、人员撤离及情况报备等一切准备工作,确保了厂区财产和人员生命的安全。

8月8日,天空放晴,水位逐渐下降,项目组立即行动,清扫厂区卫生,随时准备恢复生产。繁星公司党支部也迅速动员和志愿者集结成为一支救灾队伍协助复产工作。大家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当天下午便完成了厂区卫生清扫工作。

第一次清扫

在所有人都以为汛情结束的时候,8月9日,暴雨如注,胡市镇污水处理厂再次遭受洪涝,原本到场准备安装的电气设施、办公设备被迫再次转移。

8月10日,项目组收到洪峰消退的信息后,全体人员又一次投入到复产工作中。厂区清扫消毒,设施设备逐一就位,工作人员反复检查确认电气设备、管线安全无误后,11日上午10时,一体化设备正式通电,停产5天的胡市镇污水处理厂恢复运行,防汛减灾工作终告一段落。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汛情,繁星公司项目组人员按照应急预案分工明确、坚守岗位、严格履职,紧张而有序地组织防汛准备和抢险复产工作,圆满完成防汛减灾任务,充分展现一线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爱岗敬业精神。

第二次清扫复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乡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洪涝灾害查看更多>兴泸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