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噪声监测技术正文

城市道路施工噪声和扬尘环保措施

2019-10-14 17:02来源:《防护工程》作者:刘佳关键词:噪声污染防治施工噪声噪声监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离不开交通路网系统的服务和支撑,优化和完善区域路网,满足城市空间拓展和交通发展的需求,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城市道路在建设过程中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渐凸显,尤其是对沿途居住区、学校和或医院等环境敏感区域的影响较为显著,其中噪声和扬尘是最普遍、公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做好城市道路施工噪声和扬尘环保措施的分析工作,为道路施工过程中采取措施减缓或杜绝环境影响提供科学依据,对保障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城市道路;环保措施;施工噪声;施工扬尘

1施工期噪声和环保措施

1.1城市道路施工噪声环境污染危害程度

首先随着城市噪声污染不断扩大,对城市居民群众正常听力会噪声不同程度损害。从相关数据调查中能够看出,如果人长期处于高强度噪声环境下进行生产生活,会对内耳听觉组织造成较大损害。会使得人类造成慢性耳聋,噪声强度越大,对听力产生的危害也就越大。比如听力损失在25dB至40dB会造成轻度耳聋问题,噪声在40dB至65dB会产生中度耳聋,噪声在65dB以上将会直接产生重度耳聋。如果是在夜间产生噪声,对城市居民正常睡眠也会产生较大干扰,睡眠能够提升人体精力,促进新陈代谢,使得体力和脑力劳动得到有效调整。连续性噪声对人体睡眠质量会产生较大影响,从而降低广大居民身心健康。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下,对人体生理健康也会构成较大威胁。噪声将会诱发诸多慢性疾病,对人体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构成影响,如果噪声较大,还会影响人们正常交流谈话。

1.2城市道路施工噪声环境污染防治对策

1.2.1强化环境噪声监管能力建设

首先要不断提升相关环保部门管理人员执法能力,定期开展思想教育与素质培训,使其工作能力能够有效提升。在环保管理人员队伍中要设定规范化的奖惩制度,提升执法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对城市道路施工噪声污染的违法行为,需要拟定行政处罚措施,要善于收集证据,坚持严格取证。此外基层部门需要配置专业化的监测仪器设备,对检测仪器进行改变。环保部门要投入充足资金,使得执法能力建设能够有效完备,上级管理部门对执法装备能力进行考核,对各个基层部门进行指导。最后要做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做好环境宣传工作,通过不同途径使得宣传工作能够全面强化。借助宣传工作能够对矛盾进行控制,使得建筑企业在噪声污染防治中能够与各个部门达成共识,对施工时间点与噪声源强度进行控制,能够确保社会稳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1.2.2建立完善的污染监管机制

在城市环境噪声监督管理工作中任务量较为艰巨,在环境噪声治理过程中要全面发挥不同部门作用,通过发挥相关政府与环保部门权力,便于整合资源,提升噪声监管力度,确保各项执法工作效率能够有效提升。此外,目前相关部门需要建立噪声污染统一化备案制度,对城市环境噪声污染进行监督管理,全面落实环境保护部门各项工作办法,做好监督与考核。目前各个地区要根据城市道路施工噪声环境污染基本现状逐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对环境噪声污染进行控制,落实各项联动执法程序。对各类紧急案件需要落实联合调查机制,确保环境管理执法工作能够有效对接,全面提升环境噪声监督管理工作。

1.2.3落实污染治理工作

当前针对城市道路施工噪声污染防治需要做好超前预防工作,相关环保部门要扩大执法力度,建立噪声污染预警平台,汲取多方面意见,对环境噪声污染产生原因、危害性进行分析,相关环保给管理部门要做好环境安全排查工作,做好污染源头治理。提出清洁生产要求,将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环境管理部门要做好分析、调查、整改工作,掌握民众关注的噪声污染热点问题,各个部门要明确自身职责,不推卸责任,能够确保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落实,对不同案件办理时间期限进行控制,提升噪声案件处理效率。此外,还要设立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施工登记、施工注册、施工审批等环节严格控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影响需要综合评价。相关施工部门需要对项目施工各个阶段真实情况及时进行上报,相关部门要对噪声产生的危害程度进行预判,分析对广大群众构成的影响。

2施工期扬尘和环保措施

2.1施工现场扬尘带来的严重危害

①道路施工在人为施工过程中通常会产生大量的扬尘,而扬尘中的颗粒物会空气的流动而不断移动,形成细小的颗粒物,而这些细小的颗粒物又极易被人们所吸食并且累积在人们的呼吸系统中,最后引发呼吸道系统等相关的疾病,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②道路施工中的大量机械设备的使用,势必产生大量的悬浮扬尘,这就直接的增加了粉尘的浓度,降低了大气能见度,加剧了环境的污染程度,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另外,严重的扬尘污染势必造成居民的投诉增多,使得建筑企业无法如期的完成施工目标,给施工单位带来相应的经济损失。

2.2对施工现场扬尘污染的科学管控措施

2.2.1严格执行出门冲洗,封闭运输的要求

①加强对运输车辆的管控,严格执行相关要求,不管是运输土方,建筑材料,建筑设备或者是建筑垃圾,都必须对车厢进行全密闭的遮盖,减小运输过程中对道路和空气造成的污染。②施工中的运输车辆,都要符合国家的尾气排放标准。③在施工现场,要设置车辆清洗场地,对运输车辆进行清洗,减少车辆携带的污染物转移到大气中,造成大气污染。④在开挖土方的施工阶段,设置坡道钢筋网格,使运输车辆震动从而减少车辆携带更多的泥土污染大气,在已经硬化处理的地段铺设淋湿地毡,增加车辆夹带的粉尘湿润度,从而改善施工现场及周边的空气质量。⑤对于施工量较大的工程,可以安装智能洗车系统,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车辆清洗效率和质量。

2.2.2加强对路面的硬化和道路的绿化,重视洒水降尘

严格执行相关的规定和要求,达到要求的项目要进行裸露泥土的全绿化覆盖,施工中的主干道一律进行硬化处理,及时的设置沉淀池,科学有效的减小泥土中的扬尘对大气的污染。同时,重视对施工道路两侧的绿化工作,在不影响施工工作的前提下对道路两侧提高植被覆盖。其次,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安装全自动喷雾降尘系统,通过先进的仪器,达到降尘加湿的作用,同时对工程中的植被进行浇灌,最大化的利用水资源更好的提升空气质量。第三,重视对新技术的使用,如在路面硬化中,可以采用新式预制混泥土道路施工技术,不仅可以更好的节约资源,还能有效的减少施工现场及后期产生的垃圾和扬尘对空气的污染。

2.2.3加强对原材料的管控,严禁燃烧和挥洒

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在施工现场严禁渣土的高处抛洒,严禁使用燃煤锅炉,严禁焚烧油毡,垃圾等有毒有害的废弃物。但是在具体的执行中,部分建筑企业并没有按照其规定执行,所以导致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为了更好的保护环境,大多数地区都严格禁止在施工现场开展混泥土的搅拌工作,而是使用预拌砂浆和商品混泥土,如确实需要现场搅拌混泥土,也要严格封闭施工现场,采用多手段有效的降低扬尘污染。

3结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逐步加大了对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在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噪声和扬尘污染。随着城市工噪声和扬尘的管控愈加严格,在采取传统的噪声和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基础上,应进一步采取更为有效的降噪抑尘措施,保护施工现场周围环境,最大程度地减少城市道路施工噪声和扬尘污染,为公众提供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促进国民经济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噪声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施工噪声查看更多>噪声监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