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非电烟气治理2.0时代 同兴环保双翼高飞

2019-12-06 11:2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非电烟气治理同兴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非电烟气治理行业进入2.0时代,市场需求催生行业向上行通道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企业不断涌入,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

一方面,电力超低排放接近尾声,随着诸多环保政策和排放标准出台,非电烟气深度治理势在必行;另一方面,质量为王,相关部门对烟气治理企业的监管越来越严。

一方面,治理企业追星捧月、轻松拿项目的时代已经过去;另一方面,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一直在那里,不管你见或不见。

一方面,技术是企业打开烟气治理市场的钥匙;另一方面,各类环保企业纷纷涌入,争相跑马圈地,加剧了烟气治理市场竞争。在巨大的竞争之下,许多环保企业直接用低价标抢占市场。一时间,市场上硝烟四起,泥沙俱下。

2019年,对于非电烟气治理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去杠杆、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企业面临着真正的考验。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用这句话来形容非电烟气治理市场再恰当不过。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以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环保企业却愈战愈强,令人瞩目,原因何在?

日前,在第二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上,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兴环保”)总经理朱宁就相关问题同北极星环保网做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宁

立足非电

在政策的推动下,非电烟气治理行业尤其是钢铁超低排放正全面实施,成为近两年来烟气治理的主战场。然而很多人对非电烟气治理,更多关注的是“烟气治理”而非“非电行业”,也有一部分人考虑如何将电力烟气治理技术复制到非电行业,这本质上仍然是“拿来主义”,目的是要实现短平快,迅速跑马圈地。就行业而言,非电烟气治理与电力超低排放截然不同。非电行业烟气具有成分复杂、温度低、波动大等特点,因而复制电力超低排放的经验并不现实。非电烟气治理企业应切实从非电行业烟气特点出发,研究适合非电行业的技术路线!

谈到非电烟气治理,朱宁介绍,同兴环保是国内较早进入非电烟气治理市场的企业之一,一直深耕于钢铁、焦化行业的烟气脱硫脱硝,市场占有率较高。

针对非电烟气的特点,同兴环保研发了可行的工艺路线。以钢铁行业为例,公司烧结烟气治理的工艺路线主要有:(1)CFB/SDA半干法脱硫+布袋除尘+GGH+热风炉升温+中低温SCR脱硝+GGH+风机机组工艺;(2) 湿法脱硫(湿电除尘)+GGH+热风炉升温+中低温SCR脱硝+GGH+风机机组工艺; (3)MGGH(降温)+湿法脱硫(湿电除尘-浆液冷凝)+烟气冷凝+MGGH(升温)+GGH+热风炉升温+中低温脱硝+GGH+风机机组工艺,此工艺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消白,同时也降低“白烟气”的颗粒物等有害物质,目前正在日钢控股8台烧结机上实施,即将投入使用。此外,对于焦化、石灰窑等领域的烟气治理,公司也有相应成熟的工艺路线。

目前,同兴环保在钢铁行业总承包的烧结机脱硫脱硝项目达15台套,合作客户包括唐山瑞丰、松汀钢铁、河北敬业、辛集澳森、日照钢铁、太原钢铁等,其中在建项目6套,已投运的9套项目均达到了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要求;在焦化领域脱硫脱硝投运及在建项目近70套,其中钢铁企业焦化烟气治理项目20多套,已投运项目也都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定力与底气

非电烟气治理的核心是治理效果,治理效果是决定项目成功失败的重要因素,而持续稳定的达标排放是治理效果的直接体现。技术是否可行、是否可靠,会直接体现在治理效果上,成为能否为企业赢得口碑和信任的关键。项目生命周期越长,业主认可度就越高,企业才有最终盈利和更好发展。然而当市场迅速崛起,热钱和快钱纷纷涌入,竞争加剧,企业快速跑马圈地、疯狂拿项目,而影响治理效果最根本的技术问题往往被忽略了。

在应对烟气治理行业这些特点和变化时,同兴环保有着足够的“定力”和“底气”。

朱宁表示,自2006年创立以来,同兴环保一直注重技术持续创新与人才梯队建设,始终坚持研发和市场“两条腿”走路的经营方针,每年都投入了高额的研发费用。2012年,公司成立了专业研发团队,与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针对最新标准开展技术攻坚。2015年11月,世界首个焦炉烟气净化项目——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焦炉烟气净化工程顺利投入运行,为近几年公司开拓焦化行业市场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公司的工艺路线与技术装备获得了诸多荣誉,得到了行业与用户的肯定。公司“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工艺与装备”、“工业炉窑烟气脱硝催化材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低温催化剂制备技术”等多项工艺与技术达到了国内甚至是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非电烟气治理行业从业多年的资深人士,朱宁表示,当一个行业度过了明显的红利期后,就会面临竞争加剧的复杂局面,甚至是行业洗牌。当行业由乱变治,企业的技术、实力、品牌等真正扎实的内功修养,才是赢得未来市场的关键。

双翼齐飞

作为较早一批进入非电烟气治理的环保企业,同兴环保聚焦非电烟气治理,在钢铁烧结烟气、焦炉烟气等领域成功实施了大量工程案例,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同;在燃气发电锅炉烟气、石灰窑烟气治理领域也有突破,垃圾焚烧、加热炉、热风炉等烟气治理业绩稳步增长。

2016年,公司加强战略布局,延伸产业链,收购了国内知名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生产和研发企业——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使公司的技术研发优势更加突出、产业链更加完整,显著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谈到方信立华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朱宁介绍其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烟气温度适应宽,从180℃-300℃,脱硝效率可确保在90%以上,催化剂活性好;

(2)抗硫性和耐水性好;

(3)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的转换率低,可控制在0.5%以下;

(4)对烟气中二噁英脱除率达90%以上;

(5)根据不同窑炉烟气参数采用个性化配方;

(6)对催化剂表面的酸碱度进行调节;

(7)对催化剂阴阳离子进行修饰;

(8)粉体制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9)可广泛应用于焦化、烧结、燃气锅炉、石灰窑、垃圾焚烧、隧道窑、玻璃摇、酸洗、汽车尾气等众多行业;

(10)工程化应用时间长,如国内第一套焦炉中低温SCR脱硝项目-宝钢湛江钢铁焦炉除尘脱硝工程催化剂目前已运行四年,出口排放数据一直非常稳定,充分验证了方信立华承诺的低温SCR脱硝催化剂三年使用寿命。

朱宁表示,同兴环保通过并购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从单一的环保工程总承包商向环保工程综合服务商的转型;通过扩大催化剂的产能、加大催化剂的销售力度,同兴环保两架马车并行,催化剂对公司的利润贡献率逐年提高,为同兴环保降低市场竞争风险、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朱宁表示,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环保行业市场容量还相当大。当前,电力超低排放渐入尾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正全面实施,烟气治理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超低排放工作地区差异化明显,钢铁行业之外的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正逐步推进,烟气治理市场容量还将持续扩大。

未来,同兴环保将继续秉承“同兴、同赢、同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练好内功、强化管理、总结经验,以应对市场错综复杂的变化,努力实现可持续、健康、高效发展。

延伸阅读

同兴环保产品获评安徽省2019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非电烟气治理查看更多>同兴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