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收运废弃口罩超42000公斤 湖州垃圾分类筑起防疫“安全墙”

2020-03-06 18:25来源:湖州日报关键词:垃圾清运垃圾分类处置废弃口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下,每天将废弃的口罩用塑料袋捆紧,再投入小区的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对湖州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自今年1月底废弃口罩收集专线在全省率先运行以来,全市共计收运废弃口罩超过42000公斤,有效阻断了病菌传播和非法二次售卖的可能性。

全民防控疫情时期,废弃口罩如何妥善处理备受关注。“我市从‘细’出发,以小区为纽带,在全省率先实行废弃口罩‘二分四定’收运模式,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方案的确定、区县的动员、点位的设置。”从市分类办了解到,目前,全市1300多个小区设置了超过1500个投放点,并同步开设40条废弃口罩收运专线,实现了投放点小区全覆盖、收运专线全运行,垃圾清运消杀做到日产日清。

随着疫情趋向稳定,各单位、企业有序复工,全市垃圾分类处置单位还开辟了专门通道,确保复工企业和建筑工地的废弃口罩及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我们在了解企业需求后,及时指导企业设置专用垃圾桶,安排专车专运,并上门讲解废弃口罩处置相关知识。”据悉,为区分普通垃圾和废弃口罩,市分类办持续向企业推广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有宿舍生活区的企业可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垃圾桶,由清运单位定人定车分类收运,没有宿舍生活区的,建议员工自行将口罩套袋密封后带回所在小区投放在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内。”

特殊时期,易腐垃圾的收运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2017年12月起,该市部分小区实行了易腐垃圾“上门收”的“南园模式”,该模式因有较好的溯源,对培养居民分类意识起到了良好作用。但在防疫期间,小区逐步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流动受阻,导致分类专管员“上门收”无法实现。疫情考验着垃圾分类的治理能力,市分类办化阻力为动力,以此为契机,积极引导小区居民主动“下楼投”,仅南太湖新区164个小区中已有101个小区逐步转型,为小区“撤桶并点”预热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还加大了生活垃圾尤其是居家观察人员所产生垃圾的消杀力度,坚持前端收运“防护全面”、中端处置“专业齐全”、末端焚烧“及时处理”三大原则进行全程消杀。此外,市环卫处、市房地产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及时成立消杀队伍,目前已服务73个项目,累计消杀面积达到27.4万平方米,筑起了一道“安全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清运查看更多>垃圾分类处置查看更多>废弃口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