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行业投资壁垒分析

2020-03-18 11:19来源:中投顾问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技术壁垒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结合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技术,具有技术复合型的特点,行业技术门槛较高。目前,国内对于工业固废大都采取加工再利用的处置措施。在绿色工业的号召下,企业针对不同工业固废采取不同的技术,主要有以下四类:粉煤灰和煤矸石资源化利用技术,金属废渣综合处置技术,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技术,工业生物质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技术的研发需要进行专业人才,试验设施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积累,只有具备深厚技术基础和技术发展潜力的企业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因此,技术能力是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行业新进入者面临的重要壁垒之一。

2、资金壁垒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行业项目投资规模大,设备价格高,建设周期长,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新进企业需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以满足较大的资本性和成本性支出。资金实力是制约企业进入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行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3、政策壁垒

2018年5月15日,工信部印发《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目录》。其中,《办法》对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所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种类、数量进行核定,对综合利用的技术条件和要求进行符合性判定。《目录》明确工业固体废物种类、综合利用产品、综合利用技术条件和要求等内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机构依据目录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

我国环保法律法规规定在企业从事废物处理业务前需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批,只有拥有丰富的行业运营经验,良好的环保和生产设施条件,先进的技术支持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同时符合国家实行的废物回收利用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的企业才可能取得废物处理的行政许可资格。

4、竞争壁垒

据调研,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市场起步较晚,尚未出现市场垄断格局,整体来看竞争壁垒适中。

从行业主体结构来看,目前国内从事工业固废处理综合利用的主体主要是产生这些废弃物的企业,例如钢铁、冶金厂及煤矿,其处理利用资金多由企业自筹,且综合利用开发出的产品基本上由企业内部消化。

从行业主要竞争主体来看,既有传统水务企业向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拓展,也有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承包商和设备制造商向项目运营商的转型。

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集中度也逐步提高,竞争壁垒将逐步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