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医疗废物处置市场规模将达80亿元

2020-04-09 14:44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废弃物综合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强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在2020年底前实现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理设施;到2022年6月底前,实现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理体系。随着我国对医疗废物管理日益重视,医疗废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卫生机构床位数共计840.41万张,当年病床使用率为78.80%。

图表1:2013-2018年我国卫生机构床位数及病床使用率

384a50aaa03a4ccc86a5763f33882c27.jpg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韦伯咨询整理

另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发达国家每张病床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约有0.5kg,而发展中国家每张病床每天可以产生0.5-2.5kg医疗废物,因此假设我国每病床每天产生1kg医疗废物,可得2018年全国产生医疗废物约240万吨。

2014年,卫生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出台相关医疗废物处理标准,各省推出以床位为基础的收费标准。目前医疗废物处置收费主要采用按床位,按重量,分档定额三种计价方式,各地收费标准差异较大,全国大部分省市费用在2-3元/床*日,按医疗废物单位处置成本2.5元/床*日计算,2018年中国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约为60.4亿元。2013年-2018年我国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达5.4%,加上近来新冠疫情带来的庞大的医疗废物处置需求,韦伯咨询预计2020年我国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将超8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收集查看更多>废弃物综合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