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案例解析】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2、#3转炉声波除尘项目

2020-05-15 08:50来源:常荣声学关键词:复合团聚高效除尘技术超低排放常荣声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炼钢厂#2、#3转炉除尘项目

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宝钢股份四大制造基地之一, 建于1969年4月24日,2005年成为宝钢股份控股子公司,目前已形成集冷轧 、热轧 、炼钢 、炼铁、烧结 、炼焦、选矿 、采矿以及钢铁生产服务为一体,具备760万吨钢综合生产能力的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环大气[2019]35号《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指出根据行业排放特征,对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大宗物料产品运输,分门别类提出指标限值和管控措施,实现全流程、全过程环境管理。

项目概况

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2、#3转炉(容量150t)系统,为响应国家及政府的环保号召,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开展环保工作,使用南京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对2号、3号150t转炉进行一次除尘改造。

区别于其他钢企改造的卧式塔,梅钢为立式塔除尘改造,再结合梅钢转炉现状,南京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一套一次性投资少、运行及维护费用低、稳定可靠的声波团聚+高效凝并除雾提水技术的除尘技术路线。在转炉煤气一次除尘系统引风机前管道部分进行相应的改造,增加一台直径6m的除尘塔。塔内设置声波团聚/管式除尘器装置进行深度除尘处理。

改造目标

通过烟气的深度除尘处理,使系统生产的煤气品质大大提高,当烟气中排入放散烟囱时,其含尘量满足烟气排放要求。达到正常工况下,保证系统出口粉尘浓度≤20mg/m3

技术简介

(1)复合声波团聚技术

利用高强声场使气溶胶中的颗粒物在声场中发生相对运动并进而提高它们的碰撞团聚速率,碰撞后粘附而形成较大一级的团聚物,使细颗粒物在短时间内数目浓度减少,进而增强后续除尘设施的脱除效率。

(2)多级流场转化分离装置原理

高效脱除声波团聚后的大颗粒物。

(3)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雾技术原理

烟气中经团聚后的粉尘颗粒经高效旋流除尘装置后得到有效去除,从而达到超低(较低)排放的要求。

实施过程

2019年9月-12月,利用梅钢炼钢停炉整改期间,我司对两台机组除尘改造进行供货和技术指导。我方于2019年9月17日到达施工现场,于2019年9月23日开始正式施工,期间研发设计团队常驻现场配合工作,解决施工困难。

经常荣团队的日夜付出,完成了供货、安装、调试、自检测试等一系列操作后,项目于12月20日正式结束,目前设备正常运行中。

改造效果

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钢#2、#3转炉一次除尘项目,在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中十九冶、设计单位中冶赛迪等全力配合、通力合作,最终效果可观。该项目技术可靠性高、投资和运行维护费用适低、阻力低,且完全可达到污染物减排的目标,目前2台机组除尘均已完成所有安装并且投入使用。并对两台机组进行了除尘情况检测,效果均超出了预期。

#2转炉烟尘检测(8.7mg/m3)

#3转炉烟尘检测(8.4 mg/m3)

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复合团聚高效除尘技术”因其具有适应性强,可靠性高、一次性投资低,运行及维护费用低、施工周期短,占地少、不产生二次污染等诸多优点,已在钢铁企业转炉部位多个项目成功运用,包括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350t转炉、铜陵富鑫钢铁有限公司转炉、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65t转炉、芜湖市富鑫钢铁有限公司#1、#2转炉、襄汾县星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65t转炉、山东钢铁集团永锋淄博有限公司100t转炉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复合团聚高效除尘技术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常荣声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