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市场正文

2020年智慧环保行业发展前景趋势及现状分析

2020-05-20 11:23来源:中研普华关键词:智慧环保环保物联网环境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字环保”是近年来,在数字地球、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环境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等技术的基础上衍生的大型系统工程。“智慧环保”可以理解为,以环保为核心,由基础应用、延伸应用、高级应用和战略应用的多层环保监控管理平台集成,将信息、网络、自动控制、通讯等高科技应用到全球、国家、省级、地市级等各层次的环保领域中,智慧环保进行数据汇集、信息处理、决策支持、信息共享等服务,实现环保的数字化。

智慧环保市场规模分析

2020年此次疫情可能会是整个环卫行业未来变革转型的一个催化剂和比较大的一个契机。在“十三五”的环保政策热潮以及ICT技术成熟背景下,我国智慧环保行业发展迅速。据悉,2019年智慧环保行业市场规模近585亿元,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未来五年,智慧环保的潜在市场投资规模将会持续增加。从市场投资需求来看,如果未来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334个地级行政区、2800多个区县都推行建设智慧环保的话,加上建成后的运营管理投资,我国智慧环保市场的投资规模必将十分宏大。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问题,投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成本来进行大气污染治理,环保行业一度上升为热门行业。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环保行业总产值将近10万亿元。

如何解决环保物联网难题

首先,进行环保物联网顶层设计要明确建设理念。目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环保物联网建设和应用应当以服务的理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对象包括政府的环境管理、监测和研究部门、污染排放及治理企业、其他社会机构和社会公众等。

其次,现阶段环保物联网建设和应用必须强调周密的配套设计.前些年环保部门中相对简单、易于实现的系统已经初步实现,剩下的全是‘硬骨头’,并且与方方面面密切联系,涉及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体制创新等诸多方面,需要对涉及的建设、应用、运维的所有方面进行整体配套设计。

第三,要明确环保物联网建设和应用的范围,通盘考虑环保物联网应用的服务体系、应用体系、信息资源体系、管理体系、基础设施,统筹好各部分之间的依赖关系,使其能有效支撑、协同发挥作用;同时,要把握建设重点、合理规划建设策略和实施路径,确保环保物联网建设和应用的效果。

最后,要把握好国家和地方的关系,考虑中央、地方的制度体系及其管理的优化,做好环保物联网建设、应用和运维的财政、行政等体制、机制统筹,并通过把顶层设计上升到决策高度,保证顶层设计的落实。

环保物联网的建设和应用关系经济可持续发展,关系亿万民民生,需要锐意进取,周密设计,履行面向现代化、面向民生需要、面向未来的‘历史担当’,相信在各方力量的不懈努力下,必将构建出远大宏伟、利国利民的环保物联网。

中国高度重视智慧环保的建设,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概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个目标之一,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提出了“坚持共同但有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机枪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地址、地震灾害防御能力”的具体要求。

一、数量结构分析

据目前智慧环保主要市场竞争参与者来看,智慧环保市场竞争主体主要有IT软件服务商、环境监测和分析仪器厂商、物联网企业,从环保IT服务解决方案、环境监控系统以及环境在线监控系统综合集成等领域分别切入智慧环保市场。

综合来讲,目前智慧环保市场主体IT软件服务商涉足领域相对广泛,环境监测和仪器厂商环保相关领域科研技术实力雄厚,物联网企业GIS实力较强,各有所长。根据中研普华数据库显示,2018年我国参与智慧环保相关行业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739家,同比2017年增长18.23%。

图表:2013-2018年智慧环保企业规模情况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慧环保从业人员数量分析

在系列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将实现从“数字环保”到“智慧环保”的跨越。在加强感知环境信息化与物联网数据管理建设的同时,环境监测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2018年智慧环保行业从业人员规模数量已经超过万人。

三、智慧环保行业资产规模分析

图表:2013-2018年智慧环保行业资产规模情况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智慧环保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图表:2010-2018年智慧环保市场规模情况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环保查看更多>环保物联网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