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市场前景预测

2020-07-01 10:42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关键词:环境监测市场水质监测领域环境监测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制造业全年累计营业收入7242.60 亿元;全年利润总额为700.40亿元。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的市场需求旺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制造业有所下降,2020年5月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营业收入为2372亿元,同比下降6.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2011年以来,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企业单位数呈递增趋势,该趋势与我国仪器仪表行业的收入规模变化趋势基本相同。据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企业数量为4829个,同比增长8.6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仪器仪表行业发展困境:

国家的环保政策对环境监测市场的需求和细分行业的发展态势影响较大。现阶段,我国环境监测设备行业的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呈现出明显的政策驱动型特征,公司目前产品线主要集中在气体监测与水质监测领域,尚未覆盖土壤监测等领域,在应对环保政策的变化需求时,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

仪器仪表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持续驱动行业发展

仪器仪表行业属于国家重点鼓励、扶持的行业,我国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的产业政策和颁布法律法规,从投资优惠、支持研究开发、加强人才培养、鼓励设备国产化、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制造2025》提出我国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突破新型传感器、智能测量仪表、工业控制系统等智能核心装置,推进工程化和产业化。

2、环境监测系统改革及环境税改革推动环境监测设备市场释放

2018年1月起,环境税开始实施,此次“费改税”涉及500多万户各类企业。环境税的收费主体由环保部门转移至税务部门,环保执法刚性增强,税率上浮,全面增加工业企业排污成本。环境税代替排污费促使工业企业的大气、水污染监测设备及相应污染治理的需求快速释放。

3、下游应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分析检测仪器广泛应用于环保、化工、电力、汽车制造、新能源锂电池、制冷、生物医药、科研等领域,上述行业的发展为公司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电力、汽车制造、半导体等行业都处于持续增长状态,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制造蓬勃发展,这些行业对检漏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检漏产品的未来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市场查看更多>水质监测领域查看更多>环境监测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