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禁塑≠环保 塑料污染如何破局?

2020-08-11 11:23来源:多米诺标识关键词:塑料污染可回收塑料塑料包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各大品牌商面临越来越多的舆论压力,寻求摆脱塑料包装,探索消费者认为更环保的选择。

但逃避塑料包装真能解决问题吗?

事实上只要选择正确的材料、设计和报废方法,塑料便可以成为最环保的包装材料之一。塑料污染的破局之道在于创造可回收塑料解决方案。在本文中,我们将与Berry Global的设计经理Brian Lodge探讨可持续性设计,其中包括塑料的有效使用。

替代材料的风险

如果您目前使用塑料包装材料,从环保和实用的角度来看,改用替代品可能会面临很多问题。

Berry Global的设计经理Brian Lodge说:“在Berry,我们与许多在替代包装材料方面做了功课的人士进行过交流,尽管其产品并没有合适的替代包装,但他们仍面临着摆脱塑料的巨大压力。把责任推到某种材料上是一种很简单的解决方法,但塑料并不是唯一的问题,全面禁止塑料只会转移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的一个跨议会组织警告说:消费者强烈呼吁在商店里停用塑料包装,然而这实际上可能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因为许多被认为是更环保的材料事实上对环境的破坏更严重。例如,虽然玻璃可以被完全并广泛地回收,但它比塑料重得多,因此会在交通运输方面带来更大污染。

从实际的角度来看,改变产品的包装方式也会给制造商带来很大的风险。即使是微小的变化也会让生产过程产生连锁效应。而且人们往往忽略一点,即我们也要确保新材料能够可靠并清晰地进行人机可读打码,并且这些赋码可以在不影响产品可回收性的情况下在产品生命周期内保持不变。

是否忽视了塑料包装的好处?

我们要试图理解和解决塑料问题,就必须要分析塑料包装的优缺点。仅在欧洲,2018年就生产了2470万吨塑料包装。数字如此之高是因为塑料作为包装材料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优势。

塑料包装的优点

塑料重量轻 – Garcon Wines使用的750ml塑料瓶重量仅为63克,比普通玻璃酒瓶轻87%。这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客户可用性。

塑料的资源效率高 – 原始塑料生产所消耗的能源大约是替代材料的一半。尽管塑料是石油工业的副产品,但仅消耗全球石油产量的4%。

塑料的生产成本低廉 – 方便包装和分销产品,减少消费者支出。

塑料是一种优异的阻隔材料 – 用塑料包装食品能在运输和储存时延长保质期,有助于减少食品浪费。

考虑到塑料包装的优点,上述最后一点也许是最重要的。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因食物垃圾而产生的排放量为330亿吨二氧化碳;如果食物垃圾是一个国家,它将是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第三大排放国。使用极少量的塑料有助于延长新鲜食品的保质期,减少因浪费而产生的总排放量。研究表明,只要1.5克的塑料包装,就可以使黄瓜的保鲜期延长11天,使牛排的保鲜期延长10天,而使用塑料袋可以保护土豆等零散的农产品,从而减少高达三分之二的浪费。

如今,塑料包装已广泛用于食品、饮料、家用产品和消费品的全球化供应链中。在继续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应用可行的替代品,这是一项异常复杂的任务。因此,对塑料的需求持续增长,全球塑料垃圾量可能会从2016年的2.6亿吨增加到2030年的4.6亿吨。

要正确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仔细考虑塑料的设计、使用、处置和收集。全球塑料包装的回收率极低。在2015年,所有塑料垃圾中只有20%被回收利用,所以,我们需要采取措施,确保能收集、回收和再利用所有报废塑料,而不是让它们在垃圾填埋场或自然环境中堆积起来。

如何提高包装的可持续性?

1.减少过度包装

Lodge说:“过度包装是个问题,而我们的问题是包装设计使用太多包装层和太多组件。我们的方法是使材料重量轻到仍能发挥作用,但又能去除不必要的部分。”多组件包装会导致回收难题,特别是当不可回收组件与可回收材料紧密结合时,消费者很难将其去除,这意味着它们会污染回收流。难以处理的组件包括塑料瓶上的硅胶阀和金属盖、不可拆卸的薄膜,以及覆盖超过60%基材表面的标签。

“去除不必要的塑料是个好主意,只要替代品不会对环境造成更大的影响,并可以发挥相同的作用。”Lodge说。

2.采用生命周期方法进行包装设计

对产品包装来说,还有比易于回收更重要的因素,其中包括制造原始材料时使用的嵌入碳。要做出最佳选择,应考虑采用生命周期方法进行包装设计,以获得最佳的解决方案。如今,许多生命周期评估(LCA)工具和咨询机构都能帮助分析不同包装选项的环境影响。Lodge说:“在包装设计方面,生命周期方法绝对是正确的方法,问题是选择采用哪种方法。现在有很多不同的工具,而且每个行业要比较的衡量标准也不同。”

在选择一种工具前,您必须明确要在生命周期评估中包含产品生命周期的哪些过程。

3.考虑节省空间

节省空间对产品设计和可持续性至关重要,因为运输成本直接影响产品的总体环境足迹。设计能轻松有效地组合在一起的产品,减少不必要的组件以及减轻包装重量,在一定程度上都有助于实现此目标。节省空间也有助于降低运输空产品包装的成本,例如: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等可回收的柔性塑料薄膜比传统吹塑应用所需的塑料要少得多,并且可以作为卷料送入加注设施,减少总运输成本。

Lodge说:“在设计产品时考虑物流因素,可以节省大量工作和精力。货车上能装载的产品数量越多,碳足迹就越少。在Berry Global,我们的产品设计目标是托盘使用率达到95%。”

4.尽可能增加消费后回收利用率

循环经济的最终目标是实现100%的回收利用率,但塑料行业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食品接触材料中对使用PCR的限制、回收聚合物的物理性能限制以及使用和回收过程中的材料污染问题,这些都是阻碍着100%回收。不过,我们可以添加一定量的再生塑料。

提高PCR含量是展现品牌对可持续塑料承诺的主要方式之一。但这也会增加成本:PCR比原始材料更贵,因为它稀少且需求量大。

5.可回收性设计

从理论上讲,所有的塑料都可回收。但在实践中,由于回收设施的限制以及分离多层材料的问题,实际可回收的塑料少之又少。在进行可回收性设计时,需要遵循三个基本规则:

使用单一材料– 多层塑料很难回收,而且大多数的家庭回收方案都不会将其回收。

使用天然塑料而非有色塑料 – 添加颜色会影响回收;有色塑料的转售价值也较低,因此对商业回收服务企业的吸引力较小。

使用广泛回收的材料,如PET、聚乙烯和聚丙烯,避免使用回收率较低的材料,如聚苯乙烯、PVC和ABS。创造纯净的可回收塑料废品流将提高PCR的整体质量,从而企业能在新产品中使用更高比例的PCR。不久前,日本三菱化学和一家包装材料制造商共同研发出一种可在海水中降解的塑料袋,只需一年便能完全降解,这将为削减海洋塑料垃圾做出贡献。

正如我们所见,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都想尽自己的努力为环保出力。

7月15日,在成都举办的《塑料及其制品可回收性设计规范》和《海洋塑料再生利用产销监管链管理体系要求》系列标准工作会开始启动,我们的塑料污染治理的战场,从陆地延伸到了海洋。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治理塑料污染的步伐,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CPRRA)、中国塑料可持续发展协会(CSPA)、上海馥信认证有限公司、阿米拉(无锡)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国嘉基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面向塑料循环利用全行业吹响“可回收性”定义的号角,共同建立中国塑料制品可回收性设计的规范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塑料污染查看更多>可回收塑料查看更多>塑料包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