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这20家企业制造了全球55%的塑料垃圾!

2021-06-21 13:27来源:微信公众号“摆脱塑缚”关键词:塑料垃圾塑料污染气候危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塑料垃圾制造者”指数明确了那些原生聚合物(virgin polymer)的生产会促发气候危机

微信图片_20210621132305.jpg

一名妇女在收集被冲到印尼巴厘岛海滩上的可回收塑料

图源 | The Guardian | Agung Parameswara/Getty Images

最新研究显示[1],全球超过一半的一次性塑料垃圾主要是由20家公司制造的,这不仅加剧了气候危机,同时还给环境带来了灾难。此外,该分析还显示,在全球企业中,造成55%的全球塑料包装垃圾总量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和跨国企业,包括石油、天然气巨头和化工公司。

“塑料垃圾制造者”指数首次揭示了那些生产用于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聚合物公司,从口罩到塑料袋和塑料瓶,它们结束了短暂的寿命后会污染海洋,或者被焚烧,又或者扔进垃圾填埋场。该报告还显示,澳大利亚是人均产生一次性塑料垃圾最多的国家,排在美国、韩国和英国之前。

注:“塑料垃圾制造者”指数是明德罗基金会的一个“无塑料垃圾”的项目。该报告由三部分组成:1. 物质流分析 2. 融资与所有权分析 3.循环性评估。该报告揭示了更加透明的塑料垃圾的供应链。

微信图片_20210621132309.jpg

全球前20名一次性塑料生产商

图源 | The Guardian

澳大利亚明德罗基金会(Minderoo Foundation)与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伦敦政治经济学(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和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等合作伙伴的研究表明,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是全球最大的一次性塑料垃圾污染者,给全球垃圾堆积山贡献了590万吨。总部位于美国的全球最大化工企业的陶氏化学,制造了550万吨塑料垃圾。而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中石化,制造了530万吨塑料垃圾。

这20家造成塑料污染的企业中有11家在亚洲,4家在欧洲,3家在北美,1家在拉丁美洲,1家在中东。他们的塑料生产由一些主要银行提供资金,其中主要是巴克莱、汇丰、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该分析称,由全球前20家公司产生的巨大的塑料垃圾足迹就占了2019年扔掉的1.3亿吨一次性塑料的一半以上

一次性塑料几乎完全由化石燃料制成,而且难以回收,以致于造成了堆积如山的垃圾。全球每年只有10%-15%的一次性塑料被回收。

这次的分析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让我们得以一窥为数不多的石化公司以及它们背后的金融支持者,生产了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的一次性塑料垃圾。

环保人士、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Al Gore)表示,这一开创性的分析揭示出,在两个化石燃料的主要市场,运输和发电正在脱碳之际,这些企业正匆忙转向塑料生产。戈尔说:“由于大多数塑料是由石油和天然气——尤其是压裂天然气(fracked gas)制成的,塑料的生产和消费正成为气候危机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此外,产生的塑料垃圾,尤其是一次性塑料垃圾会堆积在垃圾填埋场、路边和河流中,甚至大量流入海洋。”

微信图片_20210621132315.jpg

环保人士、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

图源 | Al Gore's Facebook

塑料垃圾危机每年都在加剧。未来五年,用于一次性塑料的原生聚合物的全球生产能力将增长30%以上。到2050年,塑料所造成的温室气体预计将占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5%-10%。

该报告的作者表示:“一场环境灾难正在向我们招手,由此产生的一次性塑料垃圾,大部分最终都将污染垃圾管理系统不完善的发展中国家。”“在没有监管刺激的情况下,这些原生聚合物供应的预期增长率,可能会让新的循环生产模式和重复使用‘赚不到钱’。”

该报告称,几十年来,世界各地的塑料行业都被允许在最低限度的监管和有限的透明度下运营。“这些公司是一次性塑料危机的根源:他们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原料中生产新的原生聚合物,以延续了原来那种‘从攫取-生产-废弃’(take-make-waste)的线性塑料经济模式”。

该报告称,这破坏了循环经济的转变趋向,包括从塑料垃圾中回收再生聚合物、可重复使用的塑料和使用替代材料。2019年,只有2%的一次性塑料是由回收聚合物制成的。

“塑料污染是我们这个星球面临的最大和最严重的威胁之一,”明德罗基金会(Minderoo Foundation)主席安德鲁·福雷斯特博士(Dr Andrew Forrest AO)说,“目前的前景将变得更糟,我们根本不能允许这些化石燃料衍生塑料的生产商继续这样做,就像他们一直做的那样,不被监管。随着我们的海洋正在窒息,塑料制品正在影响我们的健康,我们需要看到生产商、政府和金融界的坚定干预,以打破这不作为的循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塑料垃圾查看更多>塑料污染查看更多>气候危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