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河南钢铁大整合?省长两天走访6钢厂

2020-09-07 10:22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环境监测数据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日至3日,河南省省长尹弘赴济源示范区、安阳市调研钢铁行业发展,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审时度势,主动适应,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促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济源示范区中原特钢公司、济源钢铁集团,尹弘走进轧钢车间、研发部门、能源环境监测中心,了解生产经营、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情况。在观看济源钢铁集团“5G+AR远程指导”技术演示时,他勉励企业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在安阳市,尹弘先后来到亚新钢铁、安钢冷轧、沙钢永兴特钢、新普钢铁公司调研,询问技术装备改造、产品竞争优势等情况,随机查看环境监测数据,就超低排放改造、清洁运输等提出要求。他强调,企业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同时,要坚持绿色发展,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随后尹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和安阳市钢铁行业及部分钢铁企业转型发展情况汇报。他指出,钢铁是我省重要的基础性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钢铁行业发展,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实施以来,各钢铁企业积极探索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工艺水平,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取得一定成绩,但行业总体水平在全国仍居于中低端。当前,钢铁行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窗口期,形势变化带来许多新挑战新课题,全省钢铁行业必须清醒把握形势和政策,切实增强紧迫感,尊重市场经济规律,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用足用好调减后的钢铁产能,合理优化企业布局,鼓励退出企业发展新经济,强化金融、土地、环境容量等政策支持。要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企业整合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要加快超低排放改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我省钢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看来河南省内钢铁企业的整合势在必行了!!根据此前发布的《河南省钢铁行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 钢铁行业是河南省重要的基础性产业。粗钢产能3000多万吨,但钢铁行业竞争力不强。一是技术装备水平低。在全省现有的42座高炉中,1000立方米以下的34座、占比高达81%;在现有的34座转炉中,100吨以下的22座、占比超过65%。二是钢铁企业污染物减排压力大。大多数企业环保节能装备配置低,吨钢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三是市场竞争能力弱。企业高度依赖进口铁矿石,原料成本较高;缺少支柱企业,行业整体“小而不聚、大而不强”。四是适应本地化需求的产品供给体系尚未形成,建筑用线棒材本地市场占有率低,工业用板材、棒材竞争能力不足。曾制定工作目标。到2020年,实现“三减三升”(全省钢铁产能只减不增,钢铁企业只减不增,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产品本地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构建“23X”产业发展格局,整合建设2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全省生铁年产能减至3000万吨左右,发展一批产品“专、精、特”且规模适中的钢铁企业。鼓励我省钢铁企业积极参与全国钢铁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重组格局。鼓励安阳城区民营钢铁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实施实质性战略重组,淘汰落后产能,退城入园,整合建成一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实现产能减量化、装备大型化,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鼓励企业重组但不搞“拉郎配”,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但要量力而行,避免出现新的生态环保、巨额呆坏账、劳动就业以及其他社会问题。严格依法依规落实减量置换要求,置换后新上项目装备高炉不低于1000立方米,炼钢转炉不低于100吨,电炉不低于100吨(合金钢50吨),推动炼钢、炼铁主体装备大型化。

据了解,2020年,安阳市钢铁企业数量由11家整合为4家,形成功能完备的原料保障、冶炼、轧材、精深加工产业群,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左右。

到2025年,安阳市钢铁行业主体装备大型化改造完成,炼铁高炉达到1200立方米以上、炼钢转炉、电炉分别达到120吨、100吨以上,同步匹配先进的烧结、炼铁和轧材设备,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优特钢比重达到5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2000亿元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数据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