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以案说法|采样监测数据做假?处罚!

2024-02-02 09:44来源:佛山生态环境关键词:环境监测数据自动监测系统监测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5月,广东金加通检测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在对西南辖区内某企业进行固定污染源烟气自动监测系统颗粒物比对监测时候,擅自将原定监测两个排放口的任务,缩减为一个。对那个并未进行监测的排放口数据,该公司把采样仪器放在车上空采获得数据报表,再依据同时段在线监测设备数据在误差范围内伪造了烟速、烟温和颗粒物等的数据,并出具了虚假的监测报告

依据《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断及处理办法》(环发〔2015〕175号)第五条第六项规定,以上未开展采样、分析,直接出具监测数据的行为属于伪造环境监测数据的弄虚作假行为。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西南监督管理所依法对该公司伪造环境监测数据的弄虚作假行为向全社会通报,并将案件移交佛山市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处理。

2023年11月16日,佛山市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三万元整的行政处罚,并向社会公示。

《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总局令第39号)第二十六条检验检测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律、法规对撤销、吊销、取消检验检测资质或者证书等有行政处罚规定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3万元罚款:

(一)违反本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出具不实检验检测报告的;

(二)违反本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的。

《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第五条伪造监测数据,系指没有实施实质性的环境监测活动,凭空编造虚假监测数据的行为,包括以下情形:

(一)纸质原始记录与电子存储记录不一致,或者谱图不分析结果不对应,或者用其他样品的分析结果和图谱替代的;

(二)监测报告与原始记录信息不一致,或者没有相应原始数据的;

(三)监测报告的副本与正本不一致的;

(四)伪造监测时间或者签名的;

(五)通过仪器数据模拟功能,或者植入模拟软件,凭空生成监测数据的;

(六)未开展采样、分析,直接出具监测数据或者到现场采样、但未开设烟道采样口,出具监测报告的;

(七)未按规定对样品留样或保存,导致无法对监测结果进行复核的;

(八)其他涉嫌伪造监测数据的情形。

第十二条社会环境监测机构以及从事环境监测设备维护、运营的机构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出具虚假监测报告的,由负责调查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将该机构和涉及弄虚作假行为的人员列入不良记录名单,并报上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禁止其参与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数据查看更多>自动监测系统查看更多>监测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