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从工业危废中掘出一座“生态园”

2020-09-30 11:19来源:万盛日报作者:刘亚兰关键词:固废处置危险废物处置工业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秋日的阳光,灿烂且温柔,洒满溱州大地,沐浴着丰产丰收的喜悦,照耀着如火如荼的建设一线。

位于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的渝南循环经济项目建设现场,机声轰鸣,工人辛勤作业,奔忙在明媚的阳光里,向着项目高质量如期完工、早日投产达产的目标奋力前进。

渝南循环经济项目是重庆市“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对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可持续发展、落实清废行动、保护长江经济生态带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从工业危废中创造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渝南循环经济项目投资主体重庆天轩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永胜说,仅项目一期投产后,每年就可处理工业废物7万吨,预计实现年产值2.9亿元。除了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将有效缓解困扰我区多年的化工产业固废处置问题,实现渝南片区主要产业危废“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助力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

为工业废弃物造“新家”

工业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是世界工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处置工程一般包括危险废物的收集运输、综合利用、物化处理、稳定化固化、焚烧处理和安全填埋场等工程内容以及与其相关的辅助设施,如分析化验、维修等。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工业企业不断发展,排放到环境中的污染物增多,固体废弃物是其中重要的污染物之一。

为解决这一难题,去年12月,渝南循环经济项目落户万盛,正式开工建设。

“‘十三五’以来,社会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转变,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给环保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 林永胜介绍,新中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重庆天轩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主体。该公司创立于2008年,是全国率先进入危废处置领域的领军企业,各项运营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是国内领先的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化利用行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林永胜说,渝南循环经济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占地336亩,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5亿元,主要建设3万吨/年焚烧、3万吨/年固化填埋处理、1万吨/年物化处理、40万立方米填埋库等装置,每年可处理工业废物7万吨,预计实现年产值2.9亿元。建成投用后,可辐射綦万南三地及更大区域工业企业,实现渝南片区主要产业危废“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

问及渝南循环经济项目为何选择落户万盛?林永胜坦言,万盛距离重庆主城区近,地理区位优势明显。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林永胜说,万盛具备“万业兴盛”的投资环境,领导干部和部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多次亲临建设一线踩点、考察,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深刻地感受到在万盛投资安心、放心、顺心。

“我们有先进的技术支撑,也有足够的实力让万盛和企业实现双赢,为万盛的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林永胜说,该项目不仅将完善万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并可大大提升万盛在工业危废处置科研方面的技术水平,助力万盛煤化工产业向着健康、集群、循环利用一体化发展。

建设跑出“新”速度

走进渝南循环经济项目指挥部,外墙上悬挂着“做好每个细节·铸造建筑精品”的标语;在施工现场,一条条写着“狠抓质量保安全”“奋战60天”等标语的横幅悬挂在工地显眼位置,营造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作业氛围。

渝南循环经济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放在首位的就是安全。“我们一直践行‘一切风险皆可防范,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的安全理念,一手抓施工人员安全培训,一手抓施工隐患排查,促进项目建设施工本质安全。”林永胜说。

在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新中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坚决克服不利因素,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防疫情、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这是渝南循环经济项目建设的生动描写。

为减轻疫情对项目建设施工带来的影响,渝南循环经济项目全体工作人员与各施工、设计、监理单位加快复工进度,优化施工方案,减少土石方开挖量,采用动力式挡土墙施工,并组织200余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在施工现场,争分夺秒、攻坚克难,科学安排、协同合作,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面对持续暴雨、连晴高温、地形极端复杂等不利影响,新中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化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第一时间优化方案、倒排工期、科学施工,及时落实各项安全度汛、安全度夏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忙着开挖土石方、运输车来回穿梭清运泥土、工人有序作业,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前几天下暴雨,给施工带来了一些困难。”林永胜说,趁着这两天晴好天气,整个施工作业面已经全面铺开,每天项目建设现场都保证有100名以上工人同时分不同作业面展开施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抢抓工期,缩短建设周期。

林永胜告诉记者,目前,施工现场共投入运土车14辆、挖掘机13台、装载机2台、压路机1台、爆破用钻孔机2台、喷射注浆机2台等,已完成土石方开挖30万立方米、土石方回填11万立方米、重力式挡墙8000立方米、锚杆挡墙支护4000平方米,平场施工正在加速推进。本月初,房屋建筑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接下来将进行主厂房建设,力争明年1月完成主要建设工作,达到点火条件。

实现工业废物无害化处理

工业固体废物,即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入环境的各种废渣、粉尘及其他废物。与煤炭、电力、化工等行业迅猛发展相随而生的,是高速增长的工业固废产生量。

长期以来,国内处理工业固体废物面临“埋不了、烧不掉、没人要”的发展掣肘。近年来,随着我区化工、煤电等行业的发展,工业固废产生量也持续攀升。

如何处置工业危废物,让工业经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林永胜介绍,渝南循环经济项目建成后,将从精细化、高端化上狠下功夫,让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

林永胜说,新中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引进德国鲁奇能捷斯先进焚烧技术的基础上一直坚持技术创新,至今拥有80余项国家专利,荣获1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

“该公司运营的危废处置场处置种类多达40余类。”林永胜补充道,值得一提的是,其开发的工业废物熔渣回转窑焚烧成套设备及技术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生态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等。

此外,该公司还拥有1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家子公司和4个代表处。

有了专利作支撑,渝南循环经济项目如何将核心技术转换成为直接生产力?林永胜向记者作了详细介绍。“工业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主要包括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用焚烧工艺进行处置,引进德国鲁奇能捷斯高温熔渣技术,在室温1100℃以上燃烧,实现对工业废物的无害化处理,通过自有专利技术,将烟气在2秒内从550℃冷却到200℃以下,避免二恶英的产生。”他说,同时,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布袋除尘、湿法脱酸等技术处理,使排放指标达到欧盟的最新标准。

第二个板块是在物化车间通过酸碱中和、高级氧化、蒸发脱盐等工艺,对工业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置。

最后一个版块则是在固化/稳定化车间,通过专用设备,加入药剂固化、养护后进入安全填埋场填埋。

林永胜介绍,渝南循环经济项目落户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将对原有的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置结构和工艺技术设备进行调整和优化,进而实现产品精细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秉持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环保治理企业的理念,渝南循环经济项目将大量采用自动化程度高、适应绿色环保要求的新技术、新设备,在技术上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真正实现‘绿色环保’。”林永胜说,公司有信心把渝南循环经济项目打造成一个安全、环保、优质、低耗、高产的标杆企业。

渝南循环经济项目效果图。

施工现场,工人在研究施工图纸。特约摄影 尹南源

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加紧作业。 特约摄影 尹南源

施工现场,挖掘机在开挖土石方。 特约摄影 尹南源

厂区效果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