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如何实现环卫公司的可持续运营?

2020-10-31 12:48来源:GIZ废弃物与循环经济国际合作关键词:环卫公司垃圾处理垃圾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环卫公司怎么盈利?

柏林环卫集团是由柏林州100%控股的一家公共有限公司。工作主要以垃圾收集、街道清洁、除雪撒砂、垃圾处理为主。有将近6000名员工,总销售收入大概在6.05亿欧元,净利润近4000万欧元。主要收入来自于垃圾管理,其次是除雪和街道其清洁等其它服务。

1垃圾管理

垃圾管理有收集系统与投放系统。在收集系统中,主要服务范围为所有家庭垃圾处理,包括家庭垃圾与商业垃圾的收集,可回收物、有机物、大件垃圾的收集。在投放系统中,柏林居民可将旧家具、少量危险废弃物都投放在此,整个柏林遍布15座仓库。

2清洁

冬天主要在除雪与撒砂为主。

3设施

最终,垃圾管理和清洁两项服务都会集中到设施上,其中有可供热的垃圾焚烧厂和可产生沼气的垃圾填埋场。柏林环卫有两个RDF(垃圾衍生燃料)工厂,一个是处理大件垃圾的工厂,一个是发酵工厂,我们也通过生产沼气来处理有机垃圾。其中由垃圾产生的电力可供10%柏林标准家庭的用量,并且冬天可远距离为家庭供暖。

02环卫公司如何收取费用?

1基本费用

每一户收取一项基本费用。不论家庭的人口,每户每年均收取31.56欧元。

2浮动收费

垃圾桶体量越大,倾倒垃圾的次数越多,需缴纳的费用越高;另外,在浮动收费中,还体现了从垃圾车到垃圾桶的距离,超过一定距离另有附加费,距离越远,费用越高。

3免费自主投放系统

免费使用自主投放系统,除自主投放系统的主要服务,还提供圣诞树与电子废弃物的收集。


(柏林环卫集团收费模式)

03大件垃圾的收费模式

1特惠收费标准

只适用于体积小于5m3的大件垃圾。如果有人想清理5m3的大件垃圾,并且选择特惠服务须等待4到6周。5m3以下收费50欧元,每多一立方米,多收费10欧元。

2标准收费标准

适合想在2-3周内处理大件垃圾的人群,需支付100欧元。

3特快收费标准

只针对2m3以内的大件垃圾,可在一周内清理,需96欧元,每多1m3加48欧元。

(大件垃圾收费模式)

此外,街道或公共场所清洁费也会采取同样的收费模式。比如有1000平方米的公共场所需要清洁,收费为1000平方米乘以0.0367欧元,共收费36.70欧元;如果每周打扫3次,再乘以3;按照每日清扫两次的频率计算,每年每平米的清扫费用为26.79欧元,约为人民币212元。

04集团收入与支出情况

支出的主要费用为人工费,占57%,其次为硬件设施的折旧费用占13%。收入主要来源于垃圾收集服务,占55%左右,街道清洁的收入占40%,其他仅为5%。

尽管如此,与德国其他城市作比较,例如德国中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每立方米的垃圾处理和收集需要63.77欧元,柏林的价格仅是杜塞的一半,其原因是柏林环卫集团更多地使用了机械作业。

从长远来看,尽量使用机械化设备作业将会更加省时省力。

(以上内容来自于Friedrich C. Sonderhoff在“IWM NAMA中欧垃圾综合管理国际对话—商业模式及金融工具”直播论坛中的演讲)

05结语

垃圾收费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生活垃圾的产生,但如何公平公正的收费,如何走出单纯为了收费而收费,或抱着为了减轻地方在垃圾处理方面的财政负担,或弥补当前垃圾费征收不足等目的的收费怪圈也是关键。未来究竟采用何种定量收费方式,如何提高收缴率,哪方进行监督等落到实处的工作仍旧有极大的探讨空间。

 作者介绍:

Friedrich C. Sonderhoff

柏林环卫集团(BSR),部门主任

毕业于德国Nordostniedersachsen应用科学大学,现任柏林环卫集团(BSR)部门主任,在德国城市废弃物一线集团拥有超过18年的工作经验,负责BSR集团废弃物收集及运输板块业务,管理300多名员工,同时参与修订“BSR 2030+”战略规划。他还曾代表德国开发署任驻巴勒斯坦技术顾问,在当地开展城市废弃物管理领域技术、管理、战略及员工培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公司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