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市场正文

催化剂行业现状分析

2020-12-01 14:04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催化剂行业落后产能化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化工催化剂在我国多个化工行业均有所应用,作为化工行业重要的原材料,化工催化剂行业与化工行业相辅相成,共同发展。下面进行催化剂行业现状分析。

催化剂行业分析表示,催化剂按来源来分,可分为生物催化剂和非生物催化剂。非生物催化剂目前大多数是工业催化剂,它们都是由人工合成的,是具有特定组成和结构的制品。

工业催化剂按材质分,可分为金属催化剂、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硫化物催化剂、酸碱催化剂和络合催化剂等;按使用领域来分,工业催化剂又可分为炼油催化剂、化工催化剂和环保催化剂等。

我国化工催化剂主要应用领域为石油化工、煤化工以及油脂化工,其中石油化工领域催化剂应用场景最为广泛,涵盖精细化学工业品以及聚合物合成,需求量占化工催化剂总需求量的比重达到70%;其次是煤化工领域,其化工催化剂需求量约占总需求量的15%,油脂化工催化剂需求量约占总需求量的5%。

随着国家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技术、质量和安全等标准和准入门槛,不仅加大落后产能的退出力度,而且严格控制新增低端产能,我国化工催化剂行业产能增长缓慢。

2010年,我国化工催化剂行业产能为21.6万吨,产能利用率为65%。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我国化工催化剂行业产能利用率逐渐提高,2018年我国化工催化剂产能约为50.2万吨。

受日益严格的环保政策影响,加上供给侧改革,我国化工行业落后产能淘汰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取得初步成效,对化工催化剂需求增长速度有所下降,我国化工催化剂产量增速整体上趋于下降。2018年,我国化工催化剂产量为38.7万吨,同比增长3.9%。产能和产量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以上便是催化剂行业现状分析的所有内容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催化剂行业查看更多>落后产能查看更多>化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