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迪诺斯环保:多品类脱硝催化剂齐发力 打造NOx治理新格局

2023-01-03 13: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SCR脱硝脱硝催化剂迪诺斯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氮氧化物(NOx)是大气的主要污染物之一,人为源的NOx主要来自于工业生产和化石燃料的燃烧过程。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国和能源消费国,我国的NOx治理任务相当艰巨。有需求就有市场,近数十年来,各类NOx治理技术在被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其中SCR脱硝工艺凭借脱硝效率高等优势而得到快速发展。

1999年,我国大陆地区首次引入SCR脱硝催化剂用于火电行业的烟气治理,2012年起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23—2011)进一步推动了脱硝催化剂的应用,随后兴起的超低排放改造,更是将NOx治理工作推上新高度。在政策、市场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我国脱硝催化剂行业在二十余年间取得了长足发展,一众优秀企业得以发展壮大,北京迪诺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诺斯环保”)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1_副本.jpg

以平板脱硝催化剂起家,成长为国内少数几家可以同时提供平板式脱硝催化剂、蜂窝式脱硝催化剂及涂覆式催化剂的企业之一,从技术引进到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从专注国内市场到行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迪诺斯环保走出一条颇有代表性又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专注催化剂,拓展产品线

成立于2010年的迪诺斯环保,最初是凭借平板式SCR脱硝催化剂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于2015年在香港成功上市。

尽管平板式催化剂为公司的发展和上市立下汗马功劳,迪诺斯环保在这一领域也有着技术优势,但在2015年前后恰逢国内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兴起,市场对脱硝催化剂的需求更加复杂多样,彼时单一的产品线反而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迪诺斯环保敏锐地意识到平板式SCR脱硝催化剂市占率较低,难有大的发展空间,于是积极拓展产品线,经过几年摸索,迪诺斯环保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可以同时提供平板式脱硝催化剂、蜂窝式脱硝催化剂及涂覆式催化剂的企业。

在拓展产品线宽度的同时,迪诺斯环保也在努力增加产品的“厚度”,通过投入大额研发资金,引进高端研发人才,深入开发多功能SCR脱硝催化剂,以期实现产品温度段、行业及产品规格种类的全覆盖。如今迪诺斯环保SCR脱硝催化剂的使用温度区间已经拓宽到150~720℃,并能满足火电、冶金、建材等多个行业的需要。

2_副本.jpg

两条腿走路,进军新行业

2014年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节点,火电超低排放改造自此而起,并逐步延伸到多个行业。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部分省市先后提出了水泥窑尾气NOx超低排放的要求,越来越多的水泥厂选择技术成熟、运行效果稳定的SCR脱硝工艺进行烟气治理。

水泥窑烟气中粉尘、碱土金属、砷及铊等物质含量比较高,无论如何布置SCR反应器,都难以避免催化剂堵塞及中毒现象,这一问题严重阻碍了水泥窑SCR脱硝技术的应用。迪诺斯环保结合多个项目运行经验,通过调整产品配方,添加与碱土金属、砷及铊物质优先反应的助剂成份,配合先进的生产加工工艺,有效地降低了水泥烟气中有害成份对催化剂的毒化影响。同时,迪诺斯环保也积极配合工程公司,优化吹灰措施,提升吹灰效果,降低催化剂堵塞的可能性。多管齐下,迪诺斯环保成功打入备受关注的水泥烟气治理领域。

3.png

水泥之外,生物质锅炉同样获得了较高关注度。

2022年5月,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因地制宜推动生物质能,推广利用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锅炉的推广应用获得政策层面支持,其烟气治理亦应得到重视。

生物质锅炉使用的燃料本身含有K、Na、Ca等碱性物质,燃烧后形成的飞灰容易吸附在SCR催化剂表面或堵塞催化剂孔道,并与催化剂表面活性成分发生反应,造成催化剂中毒失活。同时,大多数生物质锅炉所产生的尾气中水汽含量较大,容易和氨发生竞争性吸附,且会在较低的温度下与飞灰结合,粘附在催化剂表面,加速催化剂活性衰减。

迪诺斯环保凭借多年的SCR脱硝催化剂研发经验,结合已投运项目的运行规律,不断的优化产品配方,研发推出耐水耐硫及耐碱金属中毒性能优异的SCR脱硝催化剂,并在生物质锅炉烟气治理行业,尤其是生物质高温烟气SCR脱硝领域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在2022年,迪诺斯环保成功地将生物质锅炉脱硝催化剂的使用温度区间从280~420℃拓宽到230~420℃。

在迪诺斯环保看来,现阶段NOx治理改造的重点在于工程建设,催化剂并非决定成功与否的唯一关键因素,正是认识到这一点,迪诺斯环保采取“两条腿走路”策略:一方面深入各工厂,普及催化剂及SCR系统运行知识,为后续催化剂的更换奠定基础,另一方和积极配合工程公司,做好工程建设前期催化剂的选型及运行建议,助力实现三赢局面。

聚焦新形势,助力碳减排

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多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双碳”都将成为各行各业绕不开的话题。

从单一污染物防治到多污染物协同治理,从单纯的污染治理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烟气治理行业面临的挑战依旧艰巨。

迪诺斯环保将SCR脱硝催化剂全寿命流程管理的理念应用到多个行业,深入把握脱硝催化剂从生产到安装,从运行到回收利用的各个环节,在保证脱硝效果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进而切实减少脱硝催化剂生产应用中的碳排放。

4_副本.jpg

目前生态环境部重点监测的六大空气污染物中,NOx排放量仍处于较高的水平,并且与臭氧污染关系密切,NOx治理任重道远。对从事NOx治理的相关行业,尤其是对提供脱硝催化剂的企业来说,更应该加强自我内功的修养,增大产品的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的性能及产品的广谱适用性,完善企业服务内容,以最大的努力控制NOx排放水平,为早日实现大气治理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脱硝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迪诺斯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