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现状与发展趋势

2021-01-12 10:30来源:《环境与发展》作者:冯云凤关键词:城市污水污水处理回用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主要介绍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现状,同时探讨在当前状态下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的未来发展态势。

近些年,我国加快推进社会城市化进程,人口数量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在城市发展中的污水处理与居民生活之间的矛盾突显出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设市城市的污水处理厂达到5000多座(不含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污水处理能力达2.1×108 m3/d。虽然城市的污水处理厂数量逐渐增加,但是却不能够满足于当前城市发展的需求,我国目前城市群中对于污水处理的现状仍旧不乐观。必须有效解决城市污水处理问题,才可以切实保障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稳步提升,保障城市可以实现生态化与可持续发展。

1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回收的现状

国家日渐重视城市污水处理回用,污水处理厂针对城市污水的处理回用任务,积极创新多种有效解决措施,如A-A-O工艺、A-O工艺、氧化沟工艺和SBR工艺,甚至在城市污水处理厂中已经开始普遍使用的深度污水处理回用技术。但是就目前看来,城市污水回用状况仍旧不客观。在城市污水回用中效率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污水处理回用资金短缺

城市污水处理回用可用于冲洗厕所坐便器、城市道路绿化、生活杂用水、景观水等。根据回用水的相关规范要求,粪大肠杆菌、余氯、悬浮物等指标要求严于一级A,目前大多数的污水处理厂出水尚未能达到要求。为提高污水处理回用水的使用能力,需加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度,但是在厂区建立的过程中,迫切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比如场地建设资金、设备引进资金以及机械设备维护资金,另外,在购买相关的化学试剂与更新技术手段的时候,处处都需要强有力的资金作为基础保障。但是就目前阶段而言,我国地方政府部门给予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资金支持并不是很充足,从而导致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数量不足,技术水平较低,最终导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污水的能力表现上不能够得到理想的效果。

1.2 污水处理回用的技术问题

我国拥有广阔的地域,城市划分十分详细,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及回用过程中常常会受到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与科学技术投入力量的限制,甚至受城市地理环境的影响,导致我国城市在回用污水的方面较为缓慢。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回用中若是不能解决技术问题,会导致设计完成的污水处理回收方案难以实现,也不能够顺利达到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的目标。大多数城市污水出厂处理污水的技术是从国外引进,导致污水处理技术不能与我国城市的实际情况相匹配,实际处理能力不一定能达到设计处理能力。

2 我国污水处理回用的工艺技术支持

当前国内和国外在处理污水的时候大多数采用的是二级处理法,其核心是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所用到的工艺包括有A-A-O工艺、A-O工艺、氧化沟工艺和SBR工艺。目前这些工艺相对而言比较成熟,且处理污水的效果也比较好。

2.1 A-A-O污水处理工艺

A-A-O污水处理工艺又被称之为厌氧-缺氧-好氧工艺,这种工艺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范围,我国南方地区比较普遍的运用这类技术。其原理是污水处理系统中设置好厌氧区域、缺氧区域以及好氧区域,实现生物脱氮除去磷的目的。

2.2 SBR工艺

SBR工艺又被称之为续批式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这种工艺需要使用一个池子作为工具,将池子作为曝气池展开二次沉淀,这种方法与传统的按照空间或者是时间进行分割的方式有所不同,较为适合在小规模城市中进行污水处理。

2.3 氧化沟工艺

这种工艺被称之为循环曝气池工艺,这是一种将曝气进行延迟的活性污泥处理方法,在氧化渠内通过活性污泥与废水之间的混合溶液展开不间断的循环流动活动。这种方法的出水水质较为良好,并且具有较少的构筑物,在运行和管理的过程中也具有相对较少的程序步骤。

2.4 城市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工艺

城市污水深度处理工艺中,主要是通过四步展开,第一,以清除悬浮物作为主要目的,对混水进行沉淀、澄清并过滤。第二,利用活性炭吸附的方法,通过活性炭的巨大比表面积以及发达的微孔结构,能够将城市污水之中的臭味、色度、重金属以及有机物进行去除。通过相关实验的结果表明,在处理污水的时候利用活性炭,能有效去除70%的相对分子质量在500-3000的有机物。第三,利用膜技术去除细菌,降低污水浑浊度以及有机物成分。第四步,利用高级氧化法分解大分子有机物,提升城市污水的可生化性能。目前在这一步中使用的最为普遍的方法是光催化氧化法、催化臭氧氧化法等。污水回用工艺主要是将污水运用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之中,回用途径的不同,对于水质的要求各不相同。

工艺用水、锅炉水水质以及循环冷却水的水质要求相对而言比较高,在一般情况下需要组合多种工艺展开深度处理,对于冲厕用水、绿化用水以及洗车用水的要求相对降低。在回用处理的过程中,可以采取一种或者是两种组合的工艺展开。生活用途的城市污水处理工艺主要是先通过二级处理技术对城市污水展开初步处理,通过综合运用混凝沉淀、澄清过滤、活性炭吸附深度处理,回用与绿化、洗车浇花等生活领域。生产用途的城市污水处理工艺同样是需要事先进行二级处理技术,综合运用过滤技术、催化氧化技术、微滤技术以及反渗透技术,回用于生产之中。

3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回用未来发展趋势

3.1 不断更新污水处理设备和污水处理技术

就目前而言,我国大多数城市污水处理厂并未实现深度污水处理,所以普遍存在着污水回收率低的现象。目前城市发展规模也不断扩大,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户水量也逐渐加大,供需矛盾日渐突出,解决城市水源紧张问题,强化污水回用能力,深度处理污水是最主要的途径,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立足于改进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和设备。

3.2 扩大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规模

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经济发展推动城市污水排放量增加,原有的污水处理系统势必会增加压力,导致污水处理效率不高。大型的污水处理厂将会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稳定出水的水质,便于日常管理工作。所以,在未来发展中便会逐渐扩大污水处理厂规模。此外,在扩大城市污水处理厂规模的时候,还需要特别注重污水处理回用标准的提高,为城市居民生活与生产提供符合标准的水源。

3.3 增强监督管理的力度

污水处理设备改进和污水处理技术进步,还需要做好充分的管理工作。政府部门要更进一步的完善处理污水的监督管理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污水处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工作,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完善进水与出水检测系统,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强化实时监督能力。

4 结束语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受到污水处理水平的直接影响,污水处理能力甚至还会对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产生影响。在日益短缺的水资源状态下,强化城市废水处理回用技术已经成为热点话题。这就需要强化对城市废水处理回用工艺的研究,以实现深度处理城市废水的目的。所以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处理污水的技术提高和设备改进,有机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最终迈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回用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